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26 05:13:41

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整治方案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以及省、市、县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现就2021年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庐州行”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深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宣传,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设强、富、美现代化,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部分活动开展至12月底。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各村(社区)、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安全生产职责,在各地各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各项针对性活动。

1.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各村(社区)、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参与在“应急”政务微博和微信开展的“每日一学”活动,每天推送一条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2.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党员干部和企业负责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要围绕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开展1次专题宣讲,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3.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党员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在专题学习过程中,带头及时总结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在官网或主流媒体、接受在线访谈、开展集中座谈等形式,交流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强化学习效果。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宣传

1.广泛进行宣传报道。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各村(社区)、各单位要积极向主流媒体、重点网站投稿,邀请采访报道,同时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事故发生,宣传推广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以及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2.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深刻吸取近年来我镇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3.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组织企业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三)创新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6月16日,各村(社区)、各单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形式各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提供安全生产咨询服务。

2.开展安全宣传特色活动。各企业务必积极参加我镇举办的“专家云问诊”线下活动。我镇将邀请第三方专家组为生产企业负责人开授安全生产课,针对之前查出隐患给予详细整改意见,解答企业提问,搭建政府、企业、专家、公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3.积极参与相关活动。各村(社区)、各单位积极组织人员参与应急管理部推出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在“应急”政务微信开展的“安全卫士”有奖竞答等活动。

(四)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1.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各村(社区)、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结合部门工作内容,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2.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ー)》涉及安全生产条款和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工贸领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等内容,派出所、公路站、规划分局、应急办分别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宣讲活动,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针对夏季溺水事故易发特点,中心校、民政所、应急办联合开展进村入校防溺水宣讲活动,宣传防溺水知识,提升溺水自救互救能力。各村(社区)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发放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宣传手册。

3.推广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创新“五进”宣传载体,推广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各村(社区)、各单位积极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通过“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分行业分领域分人群进行应急管理知识普及、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理念宣传。传播和组织观看市安委办制作推出的安全微动漫视频《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安全,从我做起》。

4.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拓宽安全宣传“五进”的渠道,推动建设规范化、科学化的应急科普宣教场馆和安全体验基地,充分融入安全元素,发挥其安全宣传的作用,提升全民应急素养。

5.开展“安全之声”广播宣传。积极联合广电部门开展“安全之声”广播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应急科普知识以及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推广等,制作具有吸引力、影响力和实效性的音频在各村、社区应急广播终端进行播放,进行全覆盖宣传。

(五)全面开展应急演练。

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有针对性地组织小区、农村居民、学校师生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应急疏散、自救互救演练活动等。企业要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矿要认真做好“提升系统事故应急演练”准备工作,应急办将全程参与此次演练。

(六)广泛开展公益志愿服务。

结合实际,联合相关部门,策划推出“服务应急,志愿有我”主题公益志愿服务,安全生产月期间,在铸安志愿服务活动基础上,通过中国志愿服务网面向社会各界招募应急志愿者,组成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线上+线下”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宣传推广、应急安全知识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安全宣传“五进”等志愿服务活动。

(七)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庐州行”活动。

“安全生产庐州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年12月底结束。

1.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活动。各村(社区)、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通过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参加市安委办“当好安全生产守夜人”主题征文活动,分享先进经验,展示良好风貌,营造“讲安全、想安全、抓安全”的浓厚氛围。

2.开展典型案例报送。各村(社区)、各单位主动向镇安委办报送典型案例线索,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组织在主流媒体进行曝光,真正形成震慑。

3.开展警示教育。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每周组织观看在“应急”政务微信视频号推送的重点行业领域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着力加大警示教育覆盖面。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行”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的开展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有效载体,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做好各项保障,确保顺利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政务网站和客户端作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庐州行”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内容宣传报道,努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报道格局。要扩大深入基层、面向一线的宣传覆盖面,在小区、景区、主街道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高速路口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挂图等,利用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和市安委会办公室制作的安全微动漫视频《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安全,从我做起》,通过手机短信发送安全生产宣传标语,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务求取得实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庐州行”活动要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各村(社区)、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庐州行”活动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着力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企业安全水平和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村(社区)、各单位要于6月28日前报送活动总结与进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6月份每周二下午下班前报送本周典型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及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统计表填报累计数据),6月28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报告和6月份活动进展情况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