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9 10:15:14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国务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全面查清2013年以来全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底数,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全面摸排,切实摸清全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底数,充分采用公开、公示等方式,建立严格的质量控制机制,确保摸排结果真实、准确。建立全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工作台账,为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存量问题奠定基础。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

二、工作任务

明确摸排范围和内容,全面摸清全镇2013年以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涉及的用地情况、房屋建设、使用和非法出售情况,处罚情况等,根据不同房屋类型,采取相应技术路线,明确调查内容,建立分类清楚、要素完整、内容准确的全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台账。

(一)摸排范围。本次摸排对象为全镇2013年以来农村各类乱占耕地建设的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的房屋。

1.时间。主要摸排2013年1月1日以来占用耕地建设的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的房屋。之前个别或部分已经建设但与2013年以来违法违规建房行为有整体关联性的房屋,要一并摸排。

2.耕地。占用耕地是指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简称二调)成果为耕地且未依法依规变更用途或现状为应按耕地管理的土地,以及“二调”后各年度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开发等途径新增加的耕地或按耕地管理的土地。具体情形如:长年耕地的纯耕地;休耕、撂荒的耕地;应按照耕地管理的园地、林地、草地、坑塘等用地;应按照耕地管理的设施农业用地;应按照耕地管理的地面已硬化的乡村广场等用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认定为耕地,但林草业主管部门认定为林地、草地的土地;其它有关情形。

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建设的房屋,无论全部或部分违法占用耕地(包括国有的和集体的),都要纳入摸排范围。对实际已经建设但因各种原因导致“二调”时调查为耕地的土地上建设的房屋,也要纳入摸排范围,但可以举证说明。

3.用地手续。乱占耕地建房,是指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或用地手续不全,占用上述各类耕地建设房屋。如:因停批造成多年未批准宅基地;不符合分户条件等原因未能批准宅基地的;不符合规划未能办理用地手续的;没有用地计划指标未办理用地手续的;没有缴纳相关费用未取得用地手续的;虽有手续但不合法合规的;其它有关情形。

已依法取得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的土地上的房屋,已合法审批的宅基地上建设的房屋,已依法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含之前依法颁发的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且未扩建违法占用耕地的房屋,已依法取得临时用地手续且尚未到期的临时用地上的房屋,在“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中已整改到位的设施农业用地上的房屋,符合国家部委和省厅文件要求或相关主管部门出台的设施农业用地相关规定兴建的种植业、养殖业房屋,以及已经纳入全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的房屋,不纳入本次摸排范围。

(二)摸排类型。按照房屋的主要用途,分为以下三类:

一是住宅类。对农村宅基地类住宅,以宗为单元开展摸排,并认定房屋是否符合当地“一户一宅”政策或“分户条件”。对单元楼式的多户住宅,以项目为单元开展摸排。摸清房屋类型、建设和使用情况、土地违法和处罚情况等,最终形成住宅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工作台账。摸排结果和认定情况要予以公示。

二是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类。以项目为单元,摸清该房屋用途、建设主体、建设依据、土地违法和处罚情况等,最终形成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工作台账。

三是工矿、仓储、商服、旅游等产业类。以项目为单元,摸清该房屋用途、建设主体、建设依据、土地违法和处罚情况等,最终形成产业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工作台账。

三、时间安排

各村在10月31日前完成本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上报,并协助技术单位核实卫星图斑。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管理秩序。只有底数清楚,才能有的放矢。摸排工作是整个整治工作的基础,各村(居)委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摸排工作的重要意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精心组织、集中力量,采取有力措施,把摸排工作抓实抓好。镇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居)书记是本村(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职,仔细摸排。

二是加强舆论宣传。镇里将经常性出动消防宣传车到各村组流动宣传巡查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并统一制作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的宣传标语、横幅及举报电话,请各村张贴到村醒目位置。各村要组织召开村小组长会、村民代表会和入户宣传等形式,向村民宣传开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的重大意义,特别是要宣传“八不准”相关规定,对于2020年7月3日后“顶风违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到位,该拆除的必须拆除,发出“零容忍”新增违法违规行为的强烈信号。

三是强化监管查处。对于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要严控存量,严禁增量,发现乱占耕地的要及时向镇政府报告,及时制止并拆除到位。镇纪委全程监督乱占耕地建房摸排整治工作,党员干部参与乱占耕地建房的,要带头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整改到位。对各村摸排整治工作推诿扯皮、避重就轻、摸排不实的,将予以通报;对问题严重的,将约谈相关人员;发现违纪违法行为的,纪委将立案查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