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9 09:59:05

房管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城区生活环境,美化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努力为广大居民营造整洁、优美、舒适、温馨的人居环境,结合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三年工作任务及小区环境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围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的总体目标,按照“美化小区环境,规范小区管理,提升小区品质”的总体要求,全面改善小区生活居住环境。

二、职责分工

成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查组,由局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物管办、监察大队、房管所、廉租房管理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各工作部门组成物业小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巡查组,按照“属地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各部门要明确责任,调集力量,负责本部门辖区内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巡查监督及汇报,具体分工如下:

物管办:负责社区、社区、社区辖区范围内物业小区环境整治的日常巡查工作;

监察大队:负责社区、社区辖区范围内物业小区环境整治的日常巡查工作;

房管所:负责社区、社区辖区范围内物业小区环境整治的日常巡查工作;

廉租房管理所:负责县城廉租房住宅小区环境整治的日常巡查工作。

三、工作目标

环境整治目标:道路畅通、路面干净、排水顺畅、环境整洁,无违章建筑和乱搭乱建,垃圾收集设施齐备,房屋立面美观、协调。

整治范围及内容

1、整治范围:县城区域内物业管理小区

2、整治时间:长期坚持

3、整治内容:整治小区道路,保证汽车通达、人行便捷、停车规范,保障消防通道通畅;整修和完善垃圾收集点、垃圾箱、宣传栏、告示牌等设施,保障小区整洁规范;修整小区绿化,消除卫生死角,美化小区环境,整治裸露泥土。

整治毁绿种菜、乱堆乱放、乱拉乱挂、私拉电线等违法违章现象。

清理乱设广告及小广告。依据《广告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规范广告设置。

修整路沿、人行小道、围墙,新增和补植绿地,维护小区管理服务用房、文化体育等共用设施。

四、工作要求

各小区物业负责人要积极和社区、小区业主委员会对接,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倡导居民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引导居民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维护小区秩序的良好习惯;小区物业负责人要按照整治内容逐条抓好落实,做到每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局督查组实行“周巡、周报、通报、排名”的巡查机制,各巡查组每周组织人员对所辖物业小区巡查一次,每周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反馈至物管办汇总并通报各物业公司,由物业公司负责督促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回复到物管办。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导致被市级检查通报的,对物业公司及项目负责人在信用平台扣分处理。局督查组每季对巡查及整改情况进行评比排名,连续两次排名倒数一二名的对物业公司及项目负责人在信用平台扣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