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爆炸物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0 04:00:56

民用爆炸物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民爆物品安全管理中的问题,根据《市人民政府安委办关于印发全省非煤矿山民用爆炸物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精神,市安委办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开展非煤矿山民用爆炸物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查清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井下炸药库数量和审批使用情况;查清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炸药库数量和审批使用情况;查清非煤矿山设置炸药临时存放点情况;查实民用爆炸物品运送、储存、领用、使用、清退各环节问题,从根本上消除漏洞和隐患;制定切合实际的非煤矿山民用爆炸物品管理办法。

二、成立领导组

组长:

副组长:

三、排查整治时间

从2021年3月3日起至4月30日。

四、排查整治内容

(一)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设置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或存放点情况

1.地面和井下设置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情况。

2.有无违法存放民用爆炸物品现象。

(二)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设置民用爆炸物品储存情况

3.设置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情况。

4.有无违法存放民用爆炸物品现象。

(三)非煤矿山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情况

5.按照《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使用炸药和雷管情况;

6.对性质相抵触的民用爆炸物品分库储存及违反规定超量贮存、超规堆放情况;

7.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治安防范措施情况;

8.爆破作业实施单位取得相应资质及从事非煤矿山爆破作业相关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9.炸药和雷管由专人、专用车辆运送及上下班、交接班、人员上下井等人员集中时间运输民用爆炸物品情况;

10.非爆破作业人员接触民用爆炸物品情况;

11.制定并严格落实民用爆炸物品入库、保管、发放、使用、清退、销毁等安全管理制度和民用爆炸物品落实“当班审批、当班领取、当班使用、当班清退”制度情况;

12.发放、领取、清退爆炸物品按规定全程监控录像情况;

13.民用爆炸物品在矿山井口或井底车场停留情况;

14.编制爆破设计书或说明书及按设计施工爆破情况;

15.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职责明确情况。

五、组织实施

(一)排查整治组织:此次排查整治工作按照职能和分工规定,明确具体负责的领导,由公安部门牵头,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参加,形成排查工作机制,做实排查工作。

(二)排查整治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3月20日)。要按照本方案要求,提出具体的工作落实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和职责任务,选定排查整治企业名单,做好动员部署工作。

2.企业自查自改阶段(贯穿排查整治全过程)。各有关企业要明确做好此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具体负责人,根据实际需要确立工作组织机构和职责,明确具体工作任务,按照方案要求做好民用爆炸物品隐患排查,做好隐患整改和问题登记,并建立企业排查整治自查整改档案。

3.全面检查阶段(贯穿排查整治全过程)。成立由公安、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检查组,对非煤矿山企业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和全覆盖检查。

4.总结提高阶段(4月20日至30日)。各部门认真分析梳理排查整治情况,形成排查整治工作总结和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六、有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深刻认清开展非煤矿山民用爆炸物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是落实“两个根本”的具体举措,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建立工作组织机制、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强力推动,确保收到实效。

(二)认真落实实施方案。各部门各企业要根据实际,按照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排查整治工作内容,对照有关规程标准,查实有关问题和隐患,搞好整改和报告。

(三)切实落实三个责任。各单位要在排查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领导责任,全面推动落实;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履行好监管责任,深入一线查实查到位;各非煤矿山企业要牢固树立“消除隐患就是防范事故”的理念,认真搞好自查整改,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