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散煤禁烧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1 09:48:54

农村散煤禁烧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环境保护委员会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镇农村散煤治理工作有序开展,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按照县环境保护委员会《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按照“源头防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大力推进散煤综合治理全面实施清洁煤替代散煤工作,减少燃煤造成的大气污染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早发动、早督查,力争散煤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确保完成各项年度工作目标。

二、目标任务

全镇范围内推广清洁煤,凡是达不到标准的一律不得销售、使用。把农村清洁取暖作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着力点,组织好资金、资源、技术等要素,结合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散煤清洁替代。同时,以保障民生和改善居民生活为前提,实现清洁能源与散煤的平稳替换,切实做到经济可承受、运行可持续,保证温暖过冬,把农村散煤治理做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三、组织领导

为深入开展农村劣质煤禁烧整治工作,镇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其它职能单位负责人和各村主干为成员的农村劣质煤禁烧整治工作领导组。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推广。各村对本辖区内清洁煤炭和配套节能环保炉具的推广工作负总责,镇政府通过张贴、发放通告、宣传页和现场演示等多种宣传形式,引导群众理解支持清洁煤炭的推行工作,增强环保意识,自觉抵制劣质燃煤,监督举报销售劣质燃煤行为共同常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执法形式。应急管理中心牵头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每月组织全覆盖的检查行动不少于4次,坚决查处非法散煤流动经营车辆进入我镇区域销售,煤炭禁烧区外燃用劣质散煤及非法煤场反弹等违法行为。

五、组织推动

(一)落实责任分工。建立农村散煤治理替代协调工作机制,由镇应急管理中心负责农村散煤治理的组织推进工作,其他部门联动参与。

(二)严格督导考核。建立和完善农村散煤治理工作督导考核制度,强化定期调度检查和目标任务考核。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微信等多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农村散煤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引导群众理解、支持、参与、监督散煤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