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方案

时间:2022-02-27 04:06:04

教育系统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方案

为切实加强学校冬春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筑牢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防线,有效防范涉校涉生火灾事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摸排全区教育系统彩钢板建筑安全状况,存在火灾风险隐患情况,健全基础台账,开展集中整治,采取曝光、关停、拆除等方式,全力预防和减少亡人火灾事故,确保全区教育火灾防控形势持续稳定。

二、整治重点

(一)所有使用易燃材料作为夹芯层或复合保温层的彩钢板建(构)筑物

1.用于人员密集场所、体育场馆、礼堂、学校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集体宿舍、托儿所、幼儿园、培训机构等。

2.用于校园内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内部建造的临时办公用房、宿舍、厨房、食堂、库房等各种非永久性彩钢建筑物。

3.上述场所以外的所有使用彩钢夹芯板和彩钢复合保温材料的建(构)筑物。

(二)主要火灾风险隐患

1.早期建设的学校建筑,有的布局不合理、耐火等级低、消防通道不畅、防火间距不足、防火分隔设施和消防设施缺乏,电气线路陈旧老化;一些幼儿园的教室、宿舍采用可燃材料装饰,柜厨、桌椅、玩具等可燃物较多,极易造成火灾。

2.部分学校出于疫情防控或方便管理的需要,在学生宿舍安全出口和窗户安装铁栅进行封闭,夜间将安全出口锁闭,一旦深夜发生火灾,人员数量多、行动力差,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灾难性后果。

3.部分高校学生配备了电脑、电视机等电器设备,随意安接插座,拖拉电线,增加用电设备,超负荷用电现象严重;有的学生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用电设备,增加了火灾的危险性。

4.冬季培训机构用电、用气量增大,且部分在校学生尤其是学龄前儿童,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缺乏对火灾危险性、危害性的正确认知,影响逃生成功率。

5.大多数培训机构往往设置在公共建筑内,与其他场所共用疏散楼梯、安全出口,堵塞、占用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人员安全疏散。

三、整治措施

(一)坚决杜绝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作为夹芯层或复合保温层的彩钢板建筑住人现象

1.托儿所、幼儿园、寄宿制学校、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校内建筑施工工地临时搭建现场办公、住宿用房,一律不得使用低于A级要求的彩钢板搭建。

2.严禁使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或聚氨酯夹芯板作为住人场所建筑构件、装修装饰材料和保温材料。

3.对使用彩钢板搭建的校内场所,凡低于A级要求的,一律不得通过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备案抽查和使用前消防安全检查。

4.对使用彩钢板搭建的校内施工、培训机构场所且有人员居住,凡低于A级要求的,一律实施临时查封,并责令改变用途,对无法改变的,必须拆除。

5.对违法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通道,违规建设彩钢板的建筑,移交当地自然资源、城管执法等部门进行查处。

6.对使用易燃可燃材料作为夹芯层或复合保温层的彩钢板建筑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依托消防救援支队依法下达《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跟踪督促整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按程序提请区政府进行挂牌督办。

(二)针对存在的主要风险隐患,全面开展隐患整改,重点围绕“打移隔培”做好工作

1.打通消防安全通道。一是对消防车通道进行划线和标识管理,保持校园内和大门口消防车道畅通;二是安全出口不得锁闭、占用,学生宿舍楼栋出口夜间不得锁闭,保证设有门禁系统的疏散出口紧急情况能打开(确有防疫管控要求,需要关闭安全出口的,要采取措施确保能够随时打开);三是图书馆、宿舍、教室、礼堂、食堂等场所的疏散通道、门窗、阳台等部位不得安装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栏栅。

2.移除致灾物件,严格规范电气线路的使用。一是移除学生宿舍(含生活老师宿舍)大功率用电器取暖、做饭,不得私拉乱接电线插板,设置“人走关火关电关气”安全提示标识;二是移除在室内、楼道充电或停放的电动自行车;三是规范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和社会培训机构的用电安全行为,裸露、老化电线要及时更换。

3.隔离易燃易爆。一是隔离火源,严格动火动焊管理,学生食堂操作区和用餐区要做好防火分隔,定期对食堂油烟管道进行清洗,定期对天然气管道开展检查并做好记录,同时禁止学生在校内吸烟;二是隔离电源,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检测配电设备设施,电气线路敷设应穿管保护,同时做好日常电气线路的检查工作;三是隔离危险源,用于教学实验的危险化学品要控制数量、分类存放,专人看管,持证上岗,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和防范措施,食堂使用的生物柴油等燃料以及面粉等应控制存量、专库保管、分类存放,并采取防火分隔措施。

4.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各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要定期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火灾警示教育。认真开展好“六个一”活动(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列出一份隐患整改清单,作出一次整改承诺,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组织一次全员“一懂三会”培训,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各学校要在寒假前对师生员工和校内住户开展“消防安全我参与”培训活动,让学生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消防知识,鼓励学生在寒假期间发挥消防安全志愿者作用,会排查家庭消防安全隐患、检查社会消防安全隐患,会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讲解自救逃生方法,巩固家庭消防安全意识和防控能力;另外,各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要坚持开展消防巡查、自查和督查,督促全体教职工履职尽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不断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定期维护检修消防安全设施器材和隐患排查,建立常态化的消防安全教育制度,加强消防宣传阵地建设。

四、实施步骤

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2月29日)。各校要按照通知要求,及时进行动员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

(二)排查整治阶段(12月30日至3月5日)。各校要找准火灾防控的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并填写自查自纠报告,1月31日前完成。组织专门力量对校园内进行摸底排查,并分类建立台帐和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等,2月底前完成。区教育局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期深入到各地各校,对各校消防综合整治情况进行督查。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0年3月6日至3月31日)。各校要以此次整治行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和好的做法,巩固好整治成果,切实将火灾防控工作关口前移,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督查,建立治理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校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学校校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消防安全“一岗双责”要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全面落实学校消防安全责任。

(二)强化管控,狠抓落实。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好各项防控工作,要确保实效。区教育局将定期对各类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查,督查及整改落实情况将纳入学校考核。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请各校于2021年1月起,每月23日报送工作小结及下阶段工作措施,于2021年4月5日报送本次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