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方案

时间:2022-02-26 10:46:06

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方案

根据《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综合整治重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领导对交通安全工作的要求,有效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结合我镇交通安全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为中心,坚持“全面部署、突击重点、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对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整顿,对道路交通违法车辆进行严管严治,改善交通秩序,加强安全监管,消除事故隐患,全力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稳定交通安全形势,以保障辖区道路秩序安全、畅通、有序,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深化巩固年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建立领导机构,落实工作经费

为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深化巩固年的工作顺利开展,我镇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加强对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同时按照县整治办《关于各乡镇落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经费保障的通知》文件的要求建立了经费保障机制,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宣传力度,狠抓整治重点

(一)通过多渠道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宣传工作,让全社会认识到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让我镇全体干部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将交通安全事故防范于未然。对辖区内驾驶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交通安全事故防范能力。

(二)认真排查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治理,不能及时治理的要设立警示标志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三)派出所和交管办人员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路面巡逻,特别是逢场天和重要节假日狠抓巡逻检查和劝导工作。

(四)整治重点

1、整治拼装“土三边”、农用车、柴三机、拖拉机以及货车非法载人等可能直接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2、整治辖区道路、街道的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改装改型、逾期未年检的大货车、农用车、拖拉机及各种报废车运载幼儿、学生上、下学等违法行为。

3、整治辖区内摩托车、客货车交通违法行为,结合上级有关部门实施“生命防护工程”活动,严厉打击无证驾驶、驾驶病车、酒后驾车、超载、滥载、超违行驶,驾乘摩托车未戴安全盔等危及生命的违法行为。

四、整治步骤

(一)从5月10日至6月30日为宣传发动阶段。借助各种宣传载体,营造强大的整治声势和浓厚的社会氛围,宣传工作要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以达到自动消除为主,打击为辅的目的。

(二)从7月1日至7月30日为集中整治阶段。以全面重点整治拼装“土三边”、柴三机、各种报废车辆非法载客营运农用车、拖拉机和无证驾驶,严重超载、滥载、驾乘摩托车未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

(三)从8月1日至8月30日为巩固整治成果阶段。加强源头管理,加大路面监控力度,依法从重从严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防止回潮。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切实树立忧患意识,增强使命感,充分认识当前交通安全的严峻形势和防事故保安全工作的紧迫感,重要性和艰巨性,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动员工作,使之以高昂的斗志、必胜的信心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到此次交通安全整治活动中去。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声势。要树立宣传先行的意识,强化宣传工作,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强大的声势和浓厚的社会氛围,力争形成“交警严管、严处、驾驶员自觉遵章”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联合整治,严管严处。由镇党委、政府牵头,联合公安、交通、农机等有关部门,组织优势力量,大力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对无牌无证、非法营运车辆上路行驶一律查扣,对违法驾驶人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从重从严查处,该扣证、扣分的要坚决扣证、扣分,该拘留的要坚决拘留,形成依法严处的声威和高压严管的态势。

(四)用好法规、讲求方法。在整治中,要运用综合手段,用好用足法规,正确理解“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辩证关系,做到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同时讲究工作方法方式,加强宣传解释工作,晓之以理,防止因方法不当问题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事件或群体性上访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