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推进“四好农村路”整改方案

时间:2022-02-24 10:43:52

街道推进“四好农村路”整改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按照市、县政府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相关文件要求,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目标,我街道现做出如下整改方案:

一、街道区域内公路实际情况:

街道乡村公路主要集中在村、村,水泥硬化路面4.054公里,2020年申请省财政资金92.57万元修建水泥硬化路面2.37公里,预计10月底完工投入使用。

二、存在问题:

1、农村公路管理缺位,乡级公路管理机构没有起到管理和监督的作用,没有明确的管理职能、权责清单,没有配备专职人员。农村公路管理站没有纳入本级财政保障。

2、农村公路养护水平较低,缺乏日常性养护,未组建专业的养护队伍,仅靠政府督导,突击性养护,养护标准底下,养护验收不规范,缺乏验收标准。

3、乡级政府养护资金没有纳入财政预算,没有达到有路必养标准,仅对部分路线进行养护,农村公路列养率达不到100%。

4、乡级“四好农村路”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对“四好农村路”工作进行研究、协商不够,没有就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5、没有将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三、整改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成立创建“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各村成立相应的组织,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管理职能、制定权责清单,配备专职人员。将农村公路管理站纳入本级财政保障。

2、完善养护作业管理制度,完善养护作业模式。依照国家、省、市对农村公路管护的技术规范、操作规程,认真组织实施小修保养。要重视日常养护工作,建立“常态化巡查、定期清扫维护、专案修复”的周期性作业制度,结合季节特点开展针对性养护,使农村公路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

3、建立以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筹措机制。街道财政所要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要加强监督考核工作,重点对责任落实、建设质量、工作进度、资金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健全考核结果与奖惩机制。同时,要加强对村委会的督导,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和组织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

5、引导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员、沿线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公路保护工作,不断创新路政管理模式,鼓励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与乡规民约相结合、与养护生产相结合,切实维护好路产路权,保障农村公路安全、完好、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