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24 09:35:53

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10·04”重大交通事故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稳定全县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县农业农村局决定从2020年10月12日起至12月末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五个不能”要求,以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目的,针对秋冬季农业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深刻汲取“10·04”重大交通事故教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更完善的源头治理、更严密的责任体系、更有效的防控措施、更严格的监管执法、更有利的基础保障,全面提升农机安全生产水平,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全县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长为局长,成员单位为农业机械服务总站、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承担专项整治行动的统筹协调、信息报送、组织联合、督导检查等职能任务。

三、整治内容

重点对秋冬季农机作业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消除盲点,严禁留白;盯住重点,整治难点,消除弱点,突出针对性,研判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排查事故隐患,科学、及时、有效落实安全整治措施。

(一)开展拖拉机“无证无牌”治理行动。由县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组织各乡(镇)、街道逐村逐户排查摸清无号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数量、使用情况,填写《未登记拖拉机登记表》和《未登记联合收割机登记表》(见附件1、附件2),并汇总数据,于2020年11月30日前形成分析报告报送市(州)农业农村局。符合登记条件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按要求实施登记管理,不符合登记条件的研究探索整治途径。对于无证驾驶行为,联合公安部门,依据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置。

(二)排查农机安全隐患。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重点排查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未按要求参加年度检验、安全设施不全等安全隐患。(完成时限,2020年10月20日前)

(三)强化反光标识使用。要加大反光标识粘贴力度。各成员单位要组织相关人员逐台筛查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反光标识粘贴情况,强化反光标识使用粘贴,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消除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夜间道路行驶、作业的安全隐患。(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前)

(四)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综合执法人员深入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操作违法违规处罚行为。集中农业综合执法力量与交警开展联合执法,深入村屯、田间地头、拖拉机租赁市场,加大检查力度,查处无证驾驶、查处违法载人、酒后驾驶、违反农机安全操作规程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驾驶操作人员,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确保道路交通和田间作业安全。

(五)加大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建立农机驾驶员微信群、发放《致农机驾驶员的一封信》等手段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法规和农机安全知识;各成员单位可以利用电视台播放《拖拉机安全操作规程》和《联合收割机安全操作规程》宣传片,营造浓厚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部署。各成员单位务必正视问题,充分认清全县农机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要认识到全县农机事故隐患依然存在,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刻不容缓、势在必行。要切实把农机安全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要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农机安全形势的长效机制,加强工作谋划和组织推进,化解农机事故风险,消除事故隐患。

(二)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各成员单位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农机安全工作,构建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农机安全工作机制。要密切关注秋冬季节更替,针对团雾、雨雪等恶劣天气,建立完善农机安全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的联动应急保障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