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教师“三乱”问题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3 10:29:46

在职教师“三乱”问题治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教育行风建设和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在职教师“三乱”问题的不良现象,整顿教育教学秩序,根据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16号、《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教师〔2015〕5号、省教育厅《关于治理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的通知》、《区中小学教师“三乱”问题责任追究制度》等法律法规,区教育局将组织开展全区在职教师“三乱”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专项治理范围

全区范围内各类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以及教研室、教师进修学校等及其在职教师(含聘用制)。

二、专项治理内容

1.在职教师利用学生课余及节假日时间,在家或租用校外场地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辅导;

2.在职中小学教师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

3.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教育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

4.教师收受学生、家长及利益相关人员的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礼品礼金等财物及其他不正当利益;

5.教师以各种名目向学生推销、推荐各种学习资料、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

6.在职教师自行收费或以学校、学段、班级、家长委员会、社会办学机构及假借他人名义的收费行为。

三、行动安排

专项治理行动从2020年12月3日开始至2021年3月31日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020年12月7日-12月11日)

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迅速动员部署。要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认真学习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教师〔2015〕5号、省教育厅《关于治理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的通知》吉教办〔2018〕55号、《区中小学教师“三乱”问题责任追究制度》,做好宣传工作;学校要通过校园网、广播、展板、电子屏幕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小学校在职教师‘三乱’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2020年12月14日-12月31日)

各学校要采取多种方式,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通过组织所属在职中小学教师自查、学校走访调查,找准线索、摸清事实、有错必纠。对于自查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梳理,列出整改时间,指定整改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

在自查自纠过程中,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对在职中小学教师“三乱”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引导,要求立即自行停止“三乱”行为,并及时退还相关费用;对有禁不止,继续从事“三乱”行为的在职中小学教师,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

各学校要设立公开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在校门进行张贴,及时受理群众对在职中小学教师“三乱”专项治理行动的投诉、举报。对实名并且有明确线索的投诉、举报,及时检查并公开处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并且要做好举报人身份信息保密工作。(若匿名举报,但线索不清、证据不足、存在诬告等情况的不予处理)

第三阶段:全面检查(2021年1月1日-2021年3月31日)

各学校要对所属在职中小学教师开展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要组织有关人员、行风监督员等组成的检查组,进行明查暗访,及时深入了解在职教师“三乱”问题情况。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典型案件。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中小学校,要严格追究学校的责任。对在专项治理行动期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要重点查办,实行“零容忍”。

区教育局、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专项检查组,通过入学校、走访小区住户、对校领导、教师、学生和家长进行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等方式了解在职教师“三乱”问题的情况。并根据群众投诉情况,对违规违纪行为认真查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组织领导

为推动专项治理行动的顺利开展,教育局成立治理中小学校在职教师“三乱”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按照教育局的研究部署,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治理中小学校在职教师专项治理行动有序进行。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并报局信访法治办备案。

五、责任追究

教师具有“三乱”问题一经查实,将根据教育部《严禁中小学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省教育厅《关于对教育“三乱”问题的处理意见》、《区中小学教师“三乱”问题责任追究制度》严肃处理,对于屡教不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违规违纪的按文件要求从严从重处理。

六、工作要求

全区范围内各类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以及教研室、教师进修学校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治理行动,把专项治理行动落在实处。区教育局特提出以下几点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到位。

各学校要成立在职教师“三乱”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充分形成专项整治工作合力。

2.严肃工作纪律,注重工作实效。

各学校在注重教育和制度建设的同时,要将监督检查作为整治工作的有效手段,要敢于碰硬,狠抓严查。要强化责任追究,实行行政问责。要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作用和治本功能,确保整治工作见成效。

3.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

各学校要注重成果运用,把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最终结果作为检验和考核各中小学校在职教师“三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的重要依据,对于工作开展不力、推诿塞责、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学校,要作为一项突出问题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