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岁末年初”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2-13 09:38:02

安全生产“岁末年初”专项整治方案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省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约谈省政府及松原市政府整改措施任务清单》和省安委会办公室第三明查暗访组来我市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要求,积极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按照“市安委会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大整治,对企业责任再压实、问题再排查、隐患再整治,有效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到位等问题,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地监管,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任务目标

(一)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方面。局党组成员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局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完善、隐患不整治、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切实把从上到下、从政到企的责任链条“拧紧扣死”。

(二)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计划行动专项整治。排查危险化学品、船舶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情况,整治工作进展缓慢、长效机制缺失、工程项目推进滞后等问题,切实推进安全生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三)企业方面。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情况和隐息排查及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整治范围

此次专项整治突出全面性、季节性、针对性。突出全面性,对所有行业、所有领域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消除盲点,严禁留白;突出季节性,结合降雪冰冻异常天气多发、人流、车流、物流剧增、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岁末年初”等重点时段情况,盯住重点,整治难点,消除弱点;突出针对性,各行业领域研判近期安全生产形势,排查事故隐患易发多发环节和部位,科学、及时、有效落实安全生产整治措施。

(一)危险化学品。抓好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落实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安全措施,落实重点部位监控责任,防止因冻裂、冻凝引发泄漏、火灾和爆炸事故。加强化工装置开停车、试生产和检维修等环节监管执法,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开停车、试生产方案备案制度和重大检维修作业报告制度,全面实施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及昧排查治理隐患。结合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排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小化工”企业。

(二)工业企业。突出涉氨制冷、粉尘涉爆和有限空间作业综合治理工作◎涉氨制冷重点整治涉及包装间、分割间、产品整理间等人员较多作业场所或有快速冻结装置的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工业企业等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四、检查时间

从2020年12月9日至2021年2月28日。

五、工作措施

专项安全整治是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和“秋冬会战”的持续延伸,是巩固安全生产形势的重要载体,切忌形式主义、摆花架子,要创新招法,实化措施,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战,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一)坚持综合施策。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从严、从实、从深、从细推进安全整治。制作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告知书,逐项列明企业应承担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逐一发至各企业,并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对隐患和问题坚持“谁发现、谁督促、谁销号气落实隐患“清零”机制,建立隐患清单,强化隐息从排查、整改到销号的全过程闭环管理,限期未销号的作为督导检查的重点。落实暗查暗访机制,釆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重点对事故多发行业和高风险企业开展突击検查。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企业宣传栏、大屏幕、企业安全生产微信群等主流媒体作用,做好专项整治信息工作,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严肃追责问责。对整治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检查不严格、隐患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严肃追究企业领导责任。

(四)制定方案,完善机制,巩固提高,总结经验。局安全科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深入研判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到位。确保安全专项整治整治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