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安全生产“排除隐患”整治方案

时间:2022-01-19 10:23:07

供销社安全生产“排除隐患”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局之战”。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为期半年的“排险除患”集中整治,推动下属各企业进一步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落实风险“常态研判、动态管控”和隐患“每日排查、动态清零”制度,实现风险全感知、隐患全排查、责任全落实,切实把风险化解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二、整治任务和重点

社机关要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结合《市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附件所列的内容,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纳入督查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指导下属各企业健全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动态监管,确保风险辨识到位、可控、受控,隐患排查全面、动态清零。

(一)各企业要定期组织会商研判,要深入研究企业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对企业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和评估,根据风险分布情况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并结合企业安全风险情况,汇总建立安全风险数据库,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

(二)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确定不同的执法检查频次、重点内容等,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企业,实施重点监控,加强监督检查。

(三)定期组织专业力量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整体评估,对企业风险辨识管控覆盖面不广,辨识结果运用效果差,没有将其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等情况要加强督导,及时掌握企业安全风险变化情况,并对企业是否全面辨识管控风险进行复查,督导企业落实风险管控整治措施。

(四)通过化解过剩产能、关闭破产、兼并重组等方式,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五)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包括隐患排查治理等在内的科学的日常安全检查清单,每日开展隐患自查,对隐患整改情况定期复查验收,确保隐患动态“清零”,推动企业形成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

(六)重点检查各企业风险辨识情况、管控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自觉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七)对集中整治期间发生的每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原则开展调查,必查风险有没有辨识、隐患有没有整治、制度有没有建立、机制有没有运行,找准问题,厘清责任,坚决追责问责.

三、工作安排

从2020年7月至12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集中排查、自查自纠阶段(即日起至8月31日)社机关要结合实际制定“排险除患”集中整治方案,明确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各企业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坚决整改消除隐患。

(二)集中整治、巩固成效阶段(9月1日起至11月30日)

社机关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和“四不两直”“三带三查”(带着执法查、带着媒体查、带着专家查)等多种方式,对各企业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全面整治,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开展了风险辨识、风险辨识是否全面、管控措施是否落实、风险是否可控受控、是否每日开展隐患排查、隐患是否动态清零。坚持标本兼治,认真梳理总结,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

(三)“回头看”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

社机关要组织开展综合督查,对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落实、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开展“回头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集中整治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要高度重视本次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活动,它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也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开篇布局。社属各参控股企业,机关各股(室)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上来,要结合《市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落实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工作单位、工作责任和工作标准要求,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联络员具体落实。

(二)务求工作实效,建立长效机制。要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自纠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对“排险除患”集中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深刻剖析原因,找准根源症结,制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对策。要以“严细实”的作风和对隐患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切实履行职责,敢抓敢管,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督促指导,狠抓落实,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确保“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取得实效。对“排险除患”集中整治中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要加以总结,上升为制度规范,提升安全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广泛宣传发动,引导社会参与。各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对“排险除患”集中整治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要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及时发现并纠正安全生产违法违规问题,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和优秀做法,公开曝光典型问题,形成浓厚氛围。

(四)加强信息报送,准确反映工作。社机关要按照有关要求报送工作方案、联络员名单、阶段工作情况小结和总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