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系统作风纪律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1 09:42:09

人保系统作风纪律整治工作方案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关于集中开展系统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精神,为深入推进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转变全局干部队伍工作作风、精神状态,警醒干部职工在新时代飞跃式地发展下,不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以及全州系统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领问题,抓好问题整改,着力促进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不折不扣落实工作任务。

二、整治内容

1.责任意识弱化。重点整治个别领导干部履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主体责任不力,对行业作风管理不研究、不部署,对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习以为常、放之以宽,任由小问题演变为大矛盾。个别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工作不严谨、不细致,工作效果较差等问题。

2.宗旨意识淡薄。重点整治个别干部缺乏群众观念和基本职业素养,服务群众不热情、不主动、不耐心,语气生硬,态度恶劣,敷衍塞责,甚至人为设障,故意刁难,给办事群众留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良印象的问题。

3.窗口设置不合理。重点整治一些服务场所标识标牌设置不醒目、内容不清晰,人员离岗无去向说明,有的窗口无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有的窗口电话举报标识牌未挂在醒目位置,有的窗口设置不合理,部分窗口无人问津,部分窗口群众排长队,办事窗口冷热不均的现象,未实现“一窗受理”,影响群众办事体验。

4.日常行为不规范。重点整治少数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上班期间作风散漫,迟到早退、脱岗溜号、打瞌睡、吃零食、玩手机、嬉笑聊天等不良现象,影响人社部门整体形象。

5.工作不作为乱作为。重点整治个别干部的“软骨病”和“懒散病”,只当“好好先生”“开明绅士”,不思进取,小资情节严重,自私自利,一门心思搞副业,对工作不上心,急难险重工作面前故意不作为、慢作为,办事不讲程序,不讲规则,重要工作不请示,不经必要的审核把关,导致错漏问题发生,甚至出现不守规矩,利用职务之便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谋取私利等问题。

6.服务能力不强。重点整治少数干部的“恐惧症”,不注重人社业务学习,对相关政策法规理解把握和运用不熟练,不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讲究和注重工作方式方法,非但不能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反而成了矛盾纠纷的源头和导火索,有的甚至相互推诿,遇到问题绕着走,遇到矛盾打太极,严重影响干群关系。

7.办事效率低下。重点整治部分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缺乏时间观念和干事激情,办事节奏缓慢,毫无紧张感紧迫感,工作中分不清主次,抓不住重点,拖泥带水,效率低下。

8.政策宣传不到位。重点整治部分窗口单位(科室)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渠道单一,特别是针对部分年龄偏大或文化程度不高的群众宣传效果和宣传手段还不够理想。

9.政务公开不及时。重点整治不及时按要求公开相关政策法规、服务事项、服务流程、办事指南、办结时限等信息,有的线上线下公开的信息不一致,导致群众多跑路、跑冤枉路等问题。

10.制度管理不到位。重点整治管理制度不健全、不精准、不配套,时效性操作性不强。执行制度不严格,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印章管理、发文管理、请销假、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形同虚设,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处理不及时,回应群众和社会呼声不及时等问题。

11.工作态度不端正。一方面重点整治在日常工作中出现的态度生硬,对群众不耐烦、低级错误经常犯、工作不认真、粗心大意等问题;另一方面重点整治思想懒散,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相互推诿等问题。

12.业务能力不强。重点整治不思进取、依赖思想严重、工作中不请示不汇报、业务能力不强、文件政策研究不细致、不反复研究等问题。

13.档案资料不规范。重点整治档案资料归档不规范,收发文不登记等问题。

三、整治时间

此次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从9月中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整治工作分为动员部署、专题教育、对照检查、明察暗访等十个阶段。

1.及时动员部署。制定本单位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同时及时召开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清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自觉主动参与到专项整治工作中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完成时限:9月中旬

2.开展专题教育。9月中旬,分级分类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以党支部每月集中学习为载体,学习范围扩大到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人社部关于全面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系列要求和彭清华书记就仪陇县人社局网络舆情事件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系统行风典型案例。同时,每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以及窗口服务行为规范和社保、就业、人事人才、劳动监察等业务知识,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全面提高理论知识素养和业务知识水平,不断强化系统干部职工履职担当责任意识、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和爱岗敬业奉献意识。每名干部职工撰写1篇学习心得。

完成时限:9月下旬

3.抓好对照检查。9月底前,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紧紧围绕“十三个整治重点”及其表现形式,对标对表,逐一排查,拉清单、建台账,切实把问题找准确,现象摆清楚,原因挖透彻,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完成时限:9月底前

4.开展日常督查暗访。一是成立单位日常督导组,监督干部职工日常上下班及工作作风。同时组成大厅卫生清洁值班小组,定期对大厅进行卫生清洁、消毒工作,切实提高办事群众的舒适度;二是督导组通过现场查访、访谈群众、电话咨询等方式进行督查。

完成时限:11月上旬

5.做好民意测评。11月中旬前,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近期在人社部门办事或对人社部门较为熟悉的群众基本信息、联系方式等,配合省厅、州局开展民意调查,从群众办事体验的视角了解掌握全县人社公共服务及作风纪律存在的薄弱环节。本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问卷调查、电话访问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倾听群众呼声,查找工作问题和短板。

完成时限:11月中旬前

6.落实综合监督。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着力构建各类诉求举报事项登记受理、流转督办、结果反馈的联动处理机制,相关股室要畅通窗口现场直接投诉、信件投诉、网上投诉、12333电话投诉等各类渠道,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促进作用。

完成时限:12月底前

7.抓好问题整改。通过日常督查、群众满意度测评、社会综合监督等渠道,广泛查找系统干部职工在为民服务过程中暴露出的作风纪律方面的典型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及时向全局通报,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股室、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及完成时限,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定期通报整改情况,建立作风纪律整治工作台帐,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要在全局开展工作人员个人自查检视工作,每名干部职工对照整治内容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形成检视材料,在全局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例会上进行发言表态,加强警示教育,深刻汲取教训。

完成时限:10月中旬前

8.完善考评办法。结合省州目标工作,完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考核考评办法,进一步细化考核评价指标。12月底前,做好全省系统开展100个优质服务窗口和100名优秀服务标兵“双百双优”推荐评选工作,深入挖掘本单位窗口正面典型,树立工作标杆,强化典型引领,进一步营造系统干部职工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全心为民的浓厚氛围。

完成时限:12月中旬前

9.提升服务能力。深入实施“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计划”,聚焦政策法规、业务经办、作风养成、态度礼仪、心理调适、应急处突等重点内容,采取脱产轮训、业务论坛、竞赛促学等方式,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活动。继续组织系统练兵比武“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网络学习答题活动,全面提升系统窗口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

完成时限:12月底前

10.巩固整治成果。12月底前,结合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不足,对现有制度机制建立及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查找管理漏洞,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体系。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中形成的特色做法,总结提炼典型经验,构建作风纪律建设长效机制。一是完善作风纪律建设制度体系。全局针对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以来形成的制度办法,认真梳理归纳和提炼,形成有效管用、操作性强、比较完备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开展作风建设成效评估。将满意度测评、监督检查和实际工作成效有机结合起来,以干部群众对人社工作是否满意、民生是否得到改善来检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成效。

完成时限:12月底前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李彬为组长,副局长雷永丰、泽仁汪姆为副组长,各股室干部为成员的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综合办公室,由泽仁汪姆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明确整治重点。查找问题的深度决定解决问题的力度。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入对照重点整治“十三个问题”,从岗位实际出发,认真进行整改,强弱项、补短板。

(三)以理论武装思想。作风出现问题,实际上就是思想松懈、深入学习理论政策力度不够、心系群众不够造成的,全局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党建工作以及审计组反馈问题整改等常态化抓实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同时以“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光明日报”“半月谈”等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学、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促进思想认识得到实质提高,同时学以致用,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只有思想上充分认识“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迫切性,才能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五)强化督促落实。一是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坚持日常督导和重点督导相结合,强化督查力度。二是要及时向派驻纪检组做好工作汇报,积极协助派驻纪检组工作。三是设立举报电话。建立投诉处理、责任追究等督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督促整改。四是通过后期跟踪“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群众思想丝毫不能动摇,在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群众答不答应、群众赞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的同时,以人社系统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常态化开展理论文化及业务政策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理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