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2-06 10:45:21

城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城区户外广告管理,规范户外广告设置行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促进市容环境美化提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容貌标准》和《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省厅城市管理工作要求,不断顺应城市管理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总体目标

通过对城区户外广告集中整治,让城市更加有序、整洁,努力形成“设置有序,布局合理,设计精美,形成氛围”的户外广告新格局,树立良好的文明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居民满意度。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城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四、整治范围和内容

(一)整治范围

区城区内设置的各类广告牌、指示牌。

(二)整治重点

1.未经行政许可擅自设置的墙体招牌、布幅广告、橱窗广告、“小耳朵”店招、落地展牌、灯箱、指示牌等经营性户外广告设施;

2.一店多招或未按行政许可标准设置的超大招牌、超大广告牌;

3.利用公益广告设施设置商业宣传广告的;

4.设施损坏、有碍市容观瞻、存在安全隐患及其他不适宜设置的各类广告设施。

五、整治办法

按照“整改、拆除、规范”的原则,分类处理各类户外广告设施。

1.限期整改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1)未按审批标准设置的超大、超高招牌、广告牌;

(2)画面破损、褪色,有碍市容观瞻、影响城市形象的户外广告(含公益广告);

(3)歪斜、破损、脱落的旅游指示牌、交通指示牌和公交指示牌等各类指示牌;

(4)经批准设置的建筑工地临时性围挡广告中公益广告设置不达标的;

(5)内容过时的公益广告。

2.限期拆除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拆除:

(1)未经批准擅自设置的墙体招牌、布幅广告、橱窗广告、“小耳朵”店招、落地展牌、灯箱、指示牌等户外广告设施(经审查确定暂时保留的公益广告除外);

(2)虽经主管部门批准,但擅自变更设置地点、规格和数量(一店多招)的招牌和广告牌,或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户外广告;

(3)有损市容市貌、妨碍其他公共设施正常使用、存在安全隐患以及其他不适宜设置的招牌和广告牌。

3.强制拆除

经督促,责任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未整改到位或未自行拆除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并组织实施强制拆除。

六、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2020年7月10日至2020年7月15日)。各城区中队负责对各自辖区内的各类户外广告设施、店招店牌进行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形成基础资料,制定具体的整治方案。

(二)宣传动员(2020年7月16日至2019年7月20日)。通过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营造整治氛围,争取各部门、单位以及广大市民的理解与支持,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三)集中整治(2020年7月21日至2020年8月15日)。按照属地属主管理的原则,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逾期未按要求整改的,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四)组织验收(2020年8月16日至2020年8月25日)。领导小组组织对整治效果进行检查验收。

七、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中队、机关股室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保证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按时完成。

(二)密切协作,严格程序。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做好联勤联动执法。严格按照程序,努力排除各种矛盾隐患和人情干扰。切实做好风险评估和执法活动的预案,遇到重大疑难、突发问题及时上报。

(三)严明纪律,依法整治。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整到位”,严禁徇私舞弊,办关系案、人情案,坚决杜绝以罚代管现象,坚决防止将新建公益广告变更为商业广告行为的发生,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