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及窗口单位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2-01 09:59:12

政务服务及窗口单位专项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整治全县各单位政务服务及窗口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根据《中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中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原则

(一)坚持自查自纠和暗访督查相结合。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结合政务窗口服务质量集中整治行动和集中整治“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工作安排,积极采取自查自纠、以普通公民身份体验办事、陪同企业和群众办事、暗访督查等方式查找问题。

(二)坚持分级负责和分类梳理相结合。按照一级管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各单位涉及政务服务的科室及进驻大厅的部门窗口同步开展突出问题梳理工作,按照问题的不同类型及整改难易程度形成分类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坚持检查验收和追责问责相结合。强化督促整改,通过检查验收提升突出问题整治实效,确保梳理出来的问题件件有整改措施,件件整改到位。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单位要进行全县通报,并从严追究相关责任。

(四)坚持统筹推进和重点整治相结合。紧紧围绕直接面向企业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既要统筹推进解决面上存在的问题,又要重点整治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以及暗访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促进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二、整治重点

(一)审批事项“不集中”,群众办事“来回跑”。整治进驻部门审批事项进驻不彻底,应进而未进、明进暗不进、进而不能办、进了不授权问题;整治企业和群众办事仍然要来回奔波于窗口与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进驻部门窗口仅起到“收发室”作用问题。

(二)办事指南不清楚,办理事项难搞懂。整治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覆盖不全、内容笼统、更新不及时,企业和群众看不懂办理流程和材料要求问题;整治窗口办事流程不透明、审批职责不明确、信息更新不及时、审查细则不精准、网上公开标准与实际办理标准不一致问题。

(三)服务质量待优化,服务态度需提升。整治入驻部门以单位急需用人为由随意调换窗口工作人员,或将业务能力不强、单位不好管理的人员派到窗口工作问题;整治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期间着装不规范、作风散漫,存在迟到早退、脱岗离岗、打瞌睡、玩手机、上网、嬉笑聊天等问题;整治个别窗口摆出休假、病假、外出学习培训、下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等牌子,上演“空城计”,存在空岗问题;整治个别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对待群众态度冷漠、生硬,缺少真情实感,服务不精准、不到位,增加企业工作负担问题。

三、整治措施及步骤

(一)开展自查梳理。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抽查、调查问卷、企业和群众访谈、网络调查等方式,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中心及进驻部门窗口存在问题的自查,按照问题的不同类型及整改难易程度,形成立查立改、限期整改、长期整改问题“三张”清单。(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前)

(二)制定整改方案。结合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形成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台账,并将整改方案报县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备案审查。(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0年12月11日前)

(三)全面检查整治。对问题清单上列出的问题,要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一件一件销号,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县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要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将督查情况全县通报。力争2021年9月底前,推动所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推动我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21年9月30日前)

四、追责问责

县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要不定期调度各单位进展情况,对进度迟缓、工作不力的,及时督促。对问题严重的通过通报、约谈、将追责建议报送县纪委等方式,对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治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推动,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组织实施,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在自查整改工作中,要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县软环境建设办公室报告,由县软环境建设办公室汇总后报县人民政府。

(二)逐项抓好整改。各单位要根据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及研究提出的整改措施,按照时间节点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整改工作不能走过场,更不能搞“一阵风”,要敢啃“硬骨头”、下硬功夫,切实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确保整治工作落地有声,立竿见影。

(三)强化巡查力度。县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将对各单位服务质量开展不定期巡查,通报曝光一批负面典型,确保问题查摆准确、整改措施到位、行动落实有力。同时,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绩效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