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4 07:05:18

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领导关于“10.4”重大交通事故的批示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排查治理隐患,确保全县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决定从2020年10月8日起至12月末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深刻反思、汲取教训、深挖根源、痛下猛药、坚决扭转被动局面,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总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切实增强安全发展的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秋冬季节事故规律特点,以集中整治风险隐患路段、严管重点车辆、打击突出违法行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为重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最大力度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实现安全风险始终可控,事故隐患得到有效治理。通过全面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县事故多发路段得到有效整改;“三超一疲劳”等十类严重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源头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秩序明显改善,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县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审批办,负责统筹协调、信息报送、组织联合督导检查等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1.深刻领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的精神内涵,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入脑入心、真正践行。并贯穿到抓工作、防风险的全过程,真正用劲发力,严防简单化、一般化地抓安全生产工作。要举一反三,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到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体系,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践行“两个维护”。(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负责)

2.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这是总书记为安全生产工作确立的重大原则。要坚决杜绝职责不清,以及为避免责任追究,不担当、躲责任,对重大隐患甩锅推责,坐视不管问题。要充分发挥各级安委会职能作用,定期通报有关成员单位监管执法情况,加强监管考核,防止只重发展不顾安全。要把各有关部门的责任理清楚,堵塞监管盲区漏洞,齐抓共管。要准确把握“放管服”改革,既要放又要管,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首先要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健康,不能一味地放,决不能只放不管,避免放下去接不住管不好。(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负责)

(二)集中治理农村交通运输秩序,开通点对点服务。

3.严厉打击农村公路“两违”行为。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以农村客运班车、非法营运客车和货车为重点车辆,及时调整执法力量,严厉打击营运客、货车各类违法行为,迅速形成严管高压态势。同时,坚持疏堵结合,指导道路客运经营者针对农民出行需求,及时合理调整线路和运力,主动服务农民春耕秋收工作。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将交通运输服务于当地农业生产,同时将此项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为农民提供运输保障,增设服务专线电话并公示,可开通“点对点”运输服务平台及时接驳服务,解决农民下地劳作的实际需求,并明确此项服务资金由政府部门解决。同时,要根据实际采取城市公交延伸、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区域经营、预约响应等运营组织模式,保障农民群众出行,做好农民春耕秋收运输服务保障。(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

(三)排查整治风险隐患路段。

4.强化隐患路段排查整治。以公路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农村公路和城乡结合部公路为重点,集中排查风险隐患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明确风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的整改资金、责任、时限、措施、预案。(县公路管理段负责)

5.完善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农村平交路口减速带建设,根据乡道、村道设计标准科学设置限载标志。加强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路段防撞护栏建设。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增设国省干线中央隔离设施。持续清理整治“马路市场”,整治路侧违规开口问题。(县公路管理段负责)

6.完善公路限速管理。配合公安部门开展全县公路限速排查,进行科学论证,解决部分路段限速不合理、限速标志缺失等问题。(县公路管理段负责)

(四)加强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监管。

7.深入开展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是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和驾驶人,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道路运输企业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等制度规定的监督检查,要联合公安、应急等部门对客货运输、危化品运输、旅游包车等运输企业开展大排查,要严查车辆GPS动态监控,做到全方位排查、不留死角,按照“重点时段排查出来的隐患就是责任事故”的要求严肃处理。切实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车辆技术维护、落实安全生产制度等情况;二是集中清理整顿省外“两客一危”车辆和重型货车长期违规在我县从事运输经营活动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并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车籍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三是集中清理整顿我县“两客一危”车辆长期违规异地经营行为,充分利用动态监控等科技手段及时发现并查处,督促企业对相关行为进行严格处罚,并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公安交警部门和长期经营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

8.开展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整治,深入抓好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整治。一是配合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对货车非法改装治理。加强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机构管理,对违规违法行为,实行联合监管、联合处罚,并启动约谈通报制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准入制度,对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不予发放道路运输证。加强营运卧铺客车和57座以上客车管理,配合公安部门加大对“营转非”大客车的管理力度,严厉打击“营转非”大客车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卫星定位监控系统是强化“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实时消除安全隐患的重要科技支撑。二是要求道路运输主管单位在年底前完成“两客一危”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安装应用工作。省厅、州局已联合财政、公安、应急制定文件,对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安装应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明确“两客一危”车辆升级改造资金可由成品油退坡补助资金解决。目前,安装进展比较滞后,全省22966台“两客一危”车辆,安装比例为28.6%,仅为1.2%。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全面加快设备安装进度,提前做好系统调试、数据传输工作,确保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安装任务并实现可视化智能监控。(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

(五)深化严重道路运输违法整治。

9.加大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力度。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加大对违法超限超载货车打击力度。会同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建立源头治超信息监管系统,实施信息共享,落实“一超四罚”措施。加强矿山、水泥、砂石、物流园区等货物集散地排查,确定重点货运源头单位,报地方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引导货运源头单位安装出口称重设施并联网运行,年底前称重设施安装率达到70%以上,防止超限超载车辆出站出场。(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公路管理段分工负责)

10.深化危险货物运输安全整治。会同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继续深入开展全县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治。严把危险货物运输准入关,切实加强危化品道路运输企业资质及从业人员、专用车辆资格资质管理,对经营过程中达不到许可条件的,依法予以取缔。充分发挥卫星定位动态监控系统作用,杜绝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危货运输车辆安全监管。(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

(六)强化运输企业安全监管。

11.开展道路运输企业大检查。对“两客一危一货”违规行为多的重点运输企业开展一次深度检查,重点检查动态监控、车辆例检、维护保养和驾驶员安全教育和动态监控等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和存在事故隐患的企业一律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违法违规严重的,依法责令停业整顿。落实运输企业“红黑榜”制度,对零违法、零事故的优良企业进行通报表扬;对车辆违法多、事故频发的高风险企业进行曝光、约谈、联合惩戒。(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

12.整治“两客一危”车辆挂靠经营问题。全面整治以政府招商名义等形式挂靠的空壳运输企业,依法取缔一批“两客一危”挂靠企业。(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部署。各单位务必正视问题,充分认清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要认识到全县交通运输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刻不容缓、势在必行。要切实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纳入会议研究部署的重点,努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治理新格局。要建立定期分析研判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长效机制,准确把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规律特点,提升事故预防工作的敏感性,加强工作谋划和组织推进,化解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各单位要结合本方案,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工作的目标。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各单位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岁末年初关键节点,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直接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划片包干。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精心安排和组织,集中力量进行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切实抓出实效。要在全县行业各领域,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抓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这一关键环节,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取得实效。要在主流媒体、社交平台等加强宣传并公开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职工及家属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

(三)加大督促整改力度,严格考核问责。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将于县公路段、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单位组成工作组,分片包干,开展明查暗访,重点督查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管理责任和制度机制落实情况、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等,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每月调度检查情况,专项整治行动办公室负责通报全行业。各单位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加强集中整治工作的跟踪督导,及时掌握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科学有效解决问题,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依法严厉处罚,并纳入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或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严格督促企业整改到位。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曝光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开展明查暗访,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对在整治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执法导致事故发生的,坚决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四)协同共治,形成合力。与公安、应急等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围绕隐患路段排查整治、完善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两客一危”车辆管理、驾培机构管理、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校车安全管理、治理非法改装等重点任务,加强联动协作,相互贯通,形成合力,从根源上消除事故隐患。对重点、疑难、复杂问题,要以召开交通安全委员会联席会议形式,逐一研究破解。

(五)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各单位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构建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机制;统筹好专项整治和服务民生工作,既要坚持严格管理,又要服务护秋保收、企业发展,确保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密切关注秋冬交替季节更替,针对团雾、雨雪等恶劣天气,建立完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的联动应急交通保障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