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治理 “违规补课”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4 06:44:19

教育局治理 “违规补课”工作方案

根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州、县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坚决抵制教师“违规补课”行为,特制定本办法。

一、加强宣传,广泛动员

(一)各中小学校要召开全体教师动员大会,并签定“不参与有偿办班”承诺书;

(二)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和钉钉群等媒体致家长一封信,号召家长不参与教师有偿办班;

(三)各中小学要统计好本校教师家庭详细住址和电话号码;

(四)各中小学教师在检查需要上报位置时,要使用钉钉软件定位上报地理位置。

二、精细排查,摸清底数

(一)做好学生和家长是否参与违规补课问卷调查;

(二)做好贫困生、潜能生家访工作;

(三)做好社区走访工作;

三、分层包保,压实责任

(一)实行教育局、学校两级领导包保责任制。按照局领导包片、科室包校、校级领导按学科包教师原则,建立分层包保责任分工清单,明确包保责任人,压实工作责任;

(二)建立定期提醒谈话制度。对重点学校、重点学科、重点人员定期提醒谈话,预防“违规补课”现象发生;

四、明查暗访,严肃问责

(一)建立教育局、学校两级明查暗访机制。各中小学“有偿家教”专项检查领导小组要在假期对本校班主任和语、数、理、化、英等主要科目教师进行走访检查,覆盖率要达100%,其它非主要科目教师走访率要达到5%,并做好检查记录、影像材料和总结汇报。教育局“违规补课”专项巡查领导小组采取定点蹲守、跟踪学生、了解居民、重点关注等方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规补课”行为。

(二)压实责任,严肃问责。对“违规补课”行为的教师一经查实,要对相关教师严肃处理。

五、相关要求

(一)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成立“有偿家教”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建立包保责任制;

(二)各责任组于8月10日前完成对包保学校工作落实的检查和总结;

(三)各项明查暗访均需保留相关影像资料以做凭证;

(四)凡接到线索举报案件,必须做到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并向举报人反馈检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