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三查三比作风整治方案

时间:2022-11-24 11:08:23

党员干部三查三比作风整治方案

为认真整改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从现在开始到11月底,在全镇范围集中两个月时间开展党员干部“查问题、查效能、查担当,比素质、比质量、比纪律”作风整治专项行动,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来一次思想污垢“大清洗”,查找病灶“大体检”,割除毒瘤“大手术”,建章立制“大治理”。

一、目的意义

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扭住不放。开展“三查三比”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对于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带动全镇上下形成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面对镇区域副中心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只有坚持对标补短,让好的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才能坚决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镇高质量落地落实,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先行先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作风保障。

二、整治措施

紧扣“查问题、查效能、查担当,比素质、比质量、比纪律”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主题,查准查实问题,剖析背后根源,比出榜样信心,激发内生动力,推动镇高质量发展。

(一)查问题。重点在围绕贯彻上级决策部署、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民计民生、工作执行上,结合历年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督查通报、工作考核中反馈的问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12345热线、镇级阳光问效、村级阳光问权、社会评价工作、“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和信访反映的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源,务实整改,建章立制,提升效能。各村(社区)要聚焦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为民情怀、组织领导、任务落实等方面进行查摆,要联系辖区内发生的群体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进行集体讨论,共同查找,检视反思。镇机关各部门、镇直单位要聚焦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精神面貌,本部门各项工作推动情况等方面进行查摆,部门负责人要带头认真梳理、深入查找、集体反思。个人要聚焦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服务群众、工作执行、攻坚克难、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查摆,要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镇机关各部门、村(社区)、镇直单位前期要建立问题清单,中期要有阶段性推进部署,后期要将查找问题纳入年底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章立制,形成成果。重点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计民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方面,严肃查摆,对查找问题不深刻不准确、不动真不碰硬的,要组织集中学习再教育。

(二)查效能。紧扣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拖拉服务意识不强;创新意识不强,因循守旧办事拖拉;制度意识不强,纪律松散等方面结合上级和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年度目标任务、阶段性重点工作等推进落实情况,重点查找工作是否形成“安排部署—推动落实—完成目标”完整闭合链;是否将工作任务细化压实到具体人员;是否存在工作效能不高,对新情况新问题主动研究不够,新方法不会用、老方法不管用,工作起来事倍功半,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甚至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见不到进展、得不到实效等情况;是否存在开展组织生活不到位,谈心谈话不落实,领导班子和部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受影响等情况。

(三)查担当。结合个人自身思想认识、理想信念、行为操守等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面对“急难险重”畏难退缩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是否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密切群众感情、全力服务群众;是否缺乏担当精神、责任意识、实干品质。

坚持查准查实、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当下能够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特别是要集中解决几个矛盾最突出、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切实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组织谈心谈话全覆盖,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之间谈,班子成员和所分管部门负责人及所包片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谈,部门负责人要和部门干部谈,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要和村“两委”班子谈,坦诚交换意见,帮助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努力方向。

(四)比素质。比政治素质,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同一切破坏党的言行作斗争;比品德素质,诚实守信不欺诈,谦逊待人不傲下,坚毅果敢不怯懦,爱岗乐业不失责,浩然坦荡不狭隘;比业务素质,结合工作实际,既注重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也要注重政治领导能力、服务群众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更要注重在千头万绪工作中分析研判问题能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解决问题能力。

(五)比质量。比工作质量,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市委和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弘扬团结实干、开拓创新精神,以“钉钉子”韧劲,凝心聚力奋勇前行,在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遂德高速征地拆迁、防洪排涝渠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不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比服务质量,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服务群众无小事,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质量高低的最高标准,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服务型机关、服务型社区、服务型干部队伍。

(六)比纪律。结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个方面要求,比政治意识、政治规矩,比组织观念、组织纪律,比廉以修身、洁以养德,比宗旨意识、为民情怀,比职业操守、务实有为,比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方向,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组织纪律更加严明,廉洁防线更加牢固,群众基础更加扎实,职业操守更加过硬,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坚持比干劲、比信心、比志气、比奉献。部门与部门比、村(社区)与村(社区)比、个人与个人赛,在全镇范围内,评选一批“党员示范标兵”、“为民服务标兵”。坚持正面形象引领,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党群通”、微信、QQ等媒介,从服务群众的小事、真事、实事入手,小切口、大宣传,引领干部见贤思齐,群众点赞叫好。通过“比—评—树”,打造一批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一批创先争优的示范岗位、一批崇廉尚实的部门文化,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

三、责任分工

(一)镇党政办按照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牵头成立“三查三比”作风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工作统筹,定期收集研判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抓好整改及问责,严格报告作风整治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二)镇纪委发挥监督专责作用,组织制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督查方案,严格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具体责任人员责任,又要严肃问责相关领导责任和党支部主体责任。建立切实可行、操作具体的容错纠错工作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恶意举报的甄别机制,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全面开展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注重对受处分干部的情绪疏导,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落到实处。

(三)镇党建办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对专项整治行动中涌现的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精心培养起来、合理使用起来;建立健全正向激励体系,完善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配套措施,引导党员干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总结宣传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全面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及时通报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跟踪整改进展。

四、工作要求

此次作风整治行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注重实效。镇机关各部门、各村(社区)、镇直单位是作风整治行动的主体,要及时查摆自身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照“三查三比”内容抓好学习动员、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镇党委将通过暗访督查、重点督查、随机评查、定期通报、表扬问责等方式,倒逼作风建设成效,努力在作风整治行动中发现一批先进模范、惩治一批反面典型、形成一套长效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镇“三查三比”作风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具体名单附后),全面负责全镇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镇机关各部门、各村(社区)、镇直单位按照镇党委安排部署,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把作风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明纪律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倒排时间进度,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举措开展整治。

(二)强化治理实效。把问题找准,镇机关各部门、各村(社区)、镇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作风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一定要深刻剖析,从主观上出发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杜绝一团和气,查摆的问题不疼不痒。把责任找准,部门负责人对照《机构职能职责及机关干部工作职责分工》的要求,对标工作职责,严管部门人员,把担子压实,把责任找准。把措施找准,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提高作风整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切实可行的问题整改措施,镇纪委承担监督责任,强化执纪问责,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相关村(社区)、部门整改落实。

(三)强化信息报送。镇机关各部门、各村(社区)、镇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按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及时报告作风整治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向上报送的相关信息务必做到“内容实、文字精、数据准”,并经过部门初审、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定同意后报送,坚决杜绝文字整改、虚假整改。

(四)强化建章立制。各部门注重标本兼治,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及时跟进对策措施,继续细化镇值班值守、财务管理、工程项目、公务接待等管理制度,形成《镇管理制度汇编》,严格建章立制从源头治理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要在此次作风整治过程中触及灵魂、改变面貌、提升形象、推动工作,持续形成积极担当、振奋精神、抢抓机遇的干事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