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6 10:02:02

审计局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

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营造机关单位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卫生环境,提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市审计局环境卫生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治范围

办公室、法规和内审监督股、财政和政策跟踪审计股、农业农村和涉外审计股、科教文卫和社会保障审计股、金融企业和产业园区审计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资源环境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市审计信息管理中心。

二、目标任务

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和除“四害”活动,在全局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使各股室、中心环境卫生明显改观,单位干部职工卫生习惯明显提高,达到净化、美化、绿化、硬化、亮化“五化”要求,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三、整治标准

(一)组织管理制度健全。审计局要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切合实际的各项卫生规章制度,设置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定期进行更换。积极开展各项爱国卫生活动,搞好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

(二)市容环境清洁卫生。人人动手,大搞室内外环境卫生,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机关单位内外环境卫生状况良好。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密闭清运,路面、绿地、院落等外部环境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违章建筑、环境整洁,无旱厕。厕所内清洁卫生,无蝇无蛆,基本无异臭味。

(三)基础设施齐全配套。机关单位走廊楼梯整洁卫生;垃圾收集容器、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规范设置,定期保洁和维护;室内窗明几净,楼梯、走廊及天棚墙壁洁净,无墙皮破损脱落。

(四)卫生管理正规有序。公共设施规范设置,合理布局,整洁完好。会议室等公共场所有禁烟标志。单位内部食堂等符合食品安全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要求。坚持经常性开展灭鼠、蚊、蝇、蟑螂活动,单位院内无蚊蝇孳生地。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4月10日)。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安排,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实施方案,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注重宣传机关单位环境卫生整治的目的意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4月11日—4月30日)。利用4月份开展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契机,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机关内部组织开展一次卫生评比活动,使机关单位内外环境卫生明显改观。各单位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发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人人动手。

(三)巩固深化阶段(5月1日—11月30日)。机关单位要将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大人财物投入,在机关内部定期组织开展卫生活动,使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四)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在环境卫生治理和除“四害”工作中,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大整治和除“四害”工作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除“四害”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爱国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全面动员,广泛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使全体干部职工认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意义目的,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形成“单位卫生我有责,环境优美我自豪”的良好风尚。宣传部门要协调调度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弘扬先进、鞭挞后进、曝光反面典型,为机关单位环境卫生整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建立和完善单位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制度,做到有组织机构,有卫生区域划分,有卫生管理制度,有健康教育宣传栏,使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长效化。要常态化组织开展卫生抽查活动,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室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到人人有任务,时时有责任,处处有督查。

(四)严格检查,落实奖惩。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不定期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并指出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对股室、中心环境脏乱差进行通报批评,持续推进机关单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