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通道”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5 09:40:58

“生命通道”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为规范我县城市管理职能职责范围内的消防安全,进一步解决城市管理对象占用消防通道“老大难”问题,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主导,强化部门协同,加强群防群治,实施综合治理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决整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等违法行为,打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化解安全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组织领导,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专项工作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行政办公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和处理。

三、整治范围及内容

为明确我单位专项整治工作的范围,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治,现对我单位整治范围及内容进行明确:一是对县八步里路路口(县住建局门口路段)进行集中整治,清理路边摆摊设点人员至民贸市场(老政府市场)进行经营,日常加强该处的巡查,确保消防安全通道周边无摊点;二是对民贸市场内进行规范,清理民贸市场进门入口处的摊点,规范至市场内部经营,劝导经营户将摊点规范摆设在市场内,按照市场管理进行经营。

四、治理时间和措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1月17日至2020年1月23日)。由我局应急管理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该项工作,制定问题清单,针对县应急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提出的我单位整治内容进行分工,由城乡综合管理股成员于1月18日对以上两处摊点逐个展开“打招呼”,并于两日后进行清理。

(二)重点整治阶段(2020年1月23日至2020年4月20日)。由行政办公室定制禁止占用消防通道标识标牌,以上两处清理完成后张贴禁止占用消防通道标识标牌,庚即通知县消防大队,对已经清理的点位划设醒目的标志标识,并定期对其进行维护。针对以上两处“重难点”,日常加强城市管理巡查和禁止占用消防通道的宣传。一经发现占用的情况,立即进行劝导,对于多次劝导不听的人员,按照《城市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罚。

(三)综合督导阶段(2020年4月20日至4月30日)。我局对完成清理的路段进行“回头看”,对已经划定的标识标牌进行维护。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此次专项清理工作落到实处,由单位一把手亲自部署,分管领导亲自抓,形成全局联动的态势,做好此次打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工作。

(二)夯实日常管理,强化宣传引导

在城市管理日常巡查中,加强对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的清理,强化执法队伍执法能力,依法查处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的行为。同时,根据城市管理的服务职能,做好对城市管理对象的宣传教育,利用典型的社会案例讲解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的危害,使群众意识到此种行为的危害。

(三)疏堵结合,齐抓共管

在开展该项工作过程中,不要仅依靠一个部门的力量去进行劝导,要多部门一同开展执法,让该项工作形成聚力,从多方面法律法规进行劝导。同时,针对多次劝导未果的群众,适当的进行相应的处罚,将执法与人情相结合,形成良好的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