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排险除患”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4 10:27:09

供销社“排险除患”整治工作方案

按照《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号要求,州社制定了《全州系统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我社实际,特制订集中整治“排险除患”活动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排查整治我社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销售,排查安全隐患,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强化措施,消除隐患,深入推进排险除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件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我社主任牵头的“排险除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构,组织开展辖区和系统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工作,并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三、活动时间及范围

从即日起至2020年8月,对我社烟花爆竹仓库、门市及办公区域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四、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

(一)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排险除患”治理机制。主要负责人是否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是否定期组织有关人员排查本单位的事故隐患;是否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按照隐患的等级进行登记,建立事故隐患信息档案,并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实施监控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一般隐患整改率是否达到100%;重大隐患是否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是否定期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分析、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并组织实施。

(二)是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是否定期组织排查治理本社安全隐患;是否存在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

(三)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响应,对安全出口、消防设施、警示标识等进行全面检查,第一时间进行安全提醒、采取分流疏导措施。

(四)消防领域。重点检查易燃易爆物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消防巡查检查、消防设备设施、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等情况。

(五)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重点检查责任追究是否到位,各类整改防范措施是否落到实处。

(六)应急值守。研究制定、完善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做好各种应急防范准备;认真做好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安全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掌握运态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