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28 09:36:39

农业农村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根据号文件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决定在全县农业系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了县农业农村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按照“不能等事故发生再倒查是谁的责任;不能等隐患变成事故再倒查整改隐患;不能等事故救援不力再倒查应急准备;不能等吸取教训再倒查政策机制;不能等事故问责再倒查履职尽责”的五个不能要求,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坚决整治制约安全发展的突出矛盾,坚决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除隐患、防风险。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继续保持农业系统安全平稳态势,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安全生产保障。

二、主要任务

推动全县农业系统各企业、经营主体坚持以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根据农业农村行业特点,结合农业系统安全生产实际,确定6项重点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组织观看专题片。集中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二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安排专题学习,结合本行业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深入系统宣传贯彻。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四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认真落实《部门安全生产主要责任清单》33条刚性规定,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本行业领域管理的重点内容,切实消除监管盲区漏洞。深入推动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规定,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深入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等若干规定,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加强安全考核,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2021年底前各类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2021年底前建立企业“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防止漏管失控。四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通过实施安责险,加快建立保险机构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五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分行业领域明确3年建设任务,突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化、显性化,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规范化。六是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建立健全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三)消防安全整治。配合消防部门推动本系统单位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分批次、分类别组织重点人群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形成社会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良好格局。

(四)渔业船舶安全整治。加强渔船碰撞事故防范,强化渔船和渔港水域安全监管;开展以渔船脱检脱管、船舶不适航、船员不适任为重点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渔船超员超载、超风级超航区冒险航行作业行为,全面提升依港管船管人管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五)农业机械安全整治。重点全部摸清农村农业机械(含无牌无证)车辆、驾驶人的数量;检查上道路行驶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其驾驶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拖拉机超速、超载、超限运输、人货混载;逾期未检审和未按规定换牌换证;非法改装、拼装;非法挪用、套用牌证;使用假牌、假证和报停、报废拖拉机作业;酒后驾驶和疲劳驾驶;制动、灯光等安全设施不全等行为。重点整治拖拉机违法载人,坚决杜绝使用拖拉机接送学生上学、放学、接送农民赶集以及接送民工上下班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六)清洁燃料、农村生活垃圾等安全整治。

全面开展进村入户排查洁净型煤炉具密封不严、积灰堵塞、排气不畅、私自加盖密封盖等问题隐患,积极推广使用一氧化碳浓度报警等安全装置。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严防中毒等事故发生。

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1、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在全县村屯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内垃圾池、村街两旁、河道沟渠等公共区域进行重点清理整治,生活垃圾实现清根见底,村庄达到干净整洁。2、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引导农户实行生活垃圾初级分类,按照“烂与不烂、能卖不能卖”两次初级分类的办法搞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利用,利用乡镇、村屯等地的废品回收站点,加大对可利用的生活垃圾和资源的回收力度,减少对农村环境的污染,不可回收生活垃圾由保洁公司收集转运到县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理。3、构建村庄保洁长效机制按照“有设备、有技术、有队伍、有制度、有资金”的标准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保洁机制,实行全县村屯保洁工作全覆盖。健全完善县、乡(镇)、村环卫监督考核制度,加强对农村保洁质量监管,确保生活垃圾清理整治达到标准、村庄长效保洁管理机制取得实效。

三、时间步骤

从2020年7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7月)。按程序制定全县农业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和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各部门和企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二)排查整治(2020年7月至12月)。积极配合属地有关部门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有关地方和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逐项推动落实。总结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为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为确保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开展,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农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承担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职能,统筹安排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办公室设在局安全科,具体负责综合协调、沟通联络、组织调度等日常工作。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

(二)优化监管方式。坚持补短板、堵漏洞,健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监管效能。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采取“监管干部+专家”的督查模式,实施精准排查、精准治理、精准监管。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对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重点实行跟踪指导服务。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三)严格追责问责。各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工作的监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并将整治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内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建立和落实与纪检监察部门安全生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交查办工作机制,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县农业农村局将组织安全生产综合督导组和暗访组,对事故易发多发行业和高风险企业开展明查暗访,抽查评估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情况。

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具体实施方案,从7月起每季度最后一个月19日前报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2022年12月,县农业农村局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后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