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4 09:22:42

住建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及《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推进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三年时间,全面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深入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重点场所治理、突出风险整治三项“攻坚治理”,全力推进公共消防基础建设、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消防安全素质三项“提升工程”,全面实现“五个明显”的整治目标,建立完善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风险隐患的消防管理责任链条、火灾防控体系、监测预警机制,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思想和党的精神,按照《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的《市住建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工作方案》文件要求,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整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为主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检查,坚持将火灾隐患整治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治理水平相结合,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提高自我管理水平,夯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基层基础,确保住建系统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到实处,住建局成立了住建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2年12月底。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5月)。各单位应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全面开展动员部署相关工作。结合各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并及时召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工作会议,确保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二)全面检查整治阶段(2020年5月-2021年)。要切实抓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要督促各个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责任主体单位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原则,立即开展一次深入彻底的火灾隐患大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隐患整改销号台账,并逐一进行跟踪复核。在各个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责任主体单位自查自改基础上,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出发现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责任单位,责令其重新组织排查整治。

(三)巩固提升总结工作(2022年)。各单位排查整治工作结束后,要及时进行客观、全面的总结,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有建议的总结报告,报送至住建局。

四、整治任务

(一)老旧小区: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分类施策、分类整治,将消防设施完善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结合老旧小区实际设立微型消防站,并同步改造施划消防车道标识。

(二)城镇燃气:核查城镇燃气经营企业或单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依法履行职责:是否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制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操作规程;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控制室值班制度,有无值班人员脱岗情况,值班人员是否按时进行防火巡查并记录完整;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正常,消防安全器材是否由专人定期检查并签字;是否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员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否达标;单位总平面布置、防火间距、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车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水源等是否符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技术标准要求,消防安全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出口是否有标志。

(三)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建筑以及住宅严格消防审批手续。重点检查依法应当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是否经消防设计审查符合要求后核发施工许可证,是否存在“未批先建”现象;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备案抽查)的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是否存在未经消防验收(备案抽查)或者消防验收(备案抽查)不合格而投入使用的情况。

(四)建筑工地:按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GB50720-2011)规范要求,主要对在建项目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管理特别是高层建筑临时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设施和临时建筑物防火措施落实情况;施工现场民爆器材、易燃易爆物品使用管理情况;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落实情况;施工现场办公区域、生活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管理情况;用电用火管理情况;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通道情况;是否按要求配备灭火设施、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巡查检查情况;临时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等是否配备完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标牌标识设置情况;是否按规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逃生疏散演练情况。

(五)人防工程管理部门在结建审批中,注重防空地下室平时功能规划为地下停车场审批,合理规划建设停车位,推行更加专业规范的停车管理。

(六)农村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排查情况:

1、住房安全鉴定情况。住建局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根据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提供的4类重点对象名单,逐户对贫困户住房进行安全性认定,并出具住房安全性认定书(表),同时对4类重点对象现住房每年巡检一次,对可能存在安全问题的要重新组织安全认定,发现存在安全问题及时整改。

2、严格危房改造质量管理。住建局针对新建房屋将严格落实基本的质量标准、基本的结构设计、基本的建筑工匠管理、基本的质量检查、基本的管理能力等“五个基本”,没有基本的结构设计不得开工,未经培训的建筑工匠不得承揽农村危房改造施工。同时,住建局将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现场质量安全巡检,并做好现场巡检记录,现场记录经危房改造户、施工方签字确认后,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精心安排,认真部署,成立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排查整治工作的重点、步骤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二)严格检查,切实整改。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全面彻底自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隐患,坚决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改到位,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落实责任,强化监督。要加强对排查整治行动的领导和监督,落实工作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及时予以处罚,严格追究责任;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奖励,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

(四)积极引导,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多渠道、全方位广泛宣传,营造有利于排查整治行动的舆论氛围,充分调动单位、业主和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基层单位、有关科室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研究部署本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各项任务责任主体。分级落实组织实施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分管领导具体主抓,及时研究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问题。定期听取整治情况汇报,研究推动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稳步推进,高标准按期完成。

(二)强化统筹推进。要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整体规划部署本地消防工作,保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针对不同地区和行业领域特点,研究采取差异化的工作举措,保障有关治理政策支撑,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治理取得实效。

(三)强化示范引领。各基层单位、各相关科室要在全面部署推进的基础上,坚持一手抓突出风险治理,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总结专项整治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固化提升为消防管理制度、治理标准规定。

(四)强化考核督导。此次专项整治纳入各基层单位、各有关科室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和办法,日常检查、工作考核中增加指标权重,组织明察暗访,及时通报,督促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