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时间:2022-09-23 09:32:04

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总方案》和《边合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现就街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三年行动,理顺、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街道事故隐患的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街道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建设。街道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健全、责任明晰、安全监管力量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安全水平有效提升;做好安全风险评估,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建立完善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街道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推动街道和企业坚持以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引导企业自主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纠;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抓好两个专题和三个领域安全整治。

(一)学习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一是集中学习宣传。组织街道部门和企业集中观看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二是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将重要论述纳入专题学习计划,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将宣传贯彻重要论述纳入全年宣传工作重点,开展经常性宣传和主题宣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四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规定,深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规定落实见效。

(二)落实企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相关规定作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最基本要求。一是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企业所有人员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范围。二是各类企业从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和持续改进八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安全管理,实施对标检查、对标整改,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三是以预防事故为重点,重点企业要制定科学规范的风险辨识评估制度,明确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四是企业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做好隐患排查、治理、记录、报告等环节,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三)消防安全整治。一是组织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实施“一区一策”综合治理,利用三年时间分类分批完成整改,优化规范停车资源管理。二是针对高层建筑和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聚集场所,紧盯消防设施、疏散通道、消防管理等集中开展专项整治,2022年底前,显著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三是聚焦老旧小区、电动车、小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工贸市场、农村区域、物流仓储等重点领域存在的消防安全风险,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2022年底前全面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四是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的意见》,完善街道消防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提升街道抗御火灾整体能力。五是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素质,建街道和社区、企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重点人群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形成社会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良好格局。

(四)特种行业整治。街道安监科负责对辖区所有涉及特种作业人员的企业或个体户进行摸排检查。对涉及锅炉、液氨制冷、金属焊接、电工操作、叉车、吊车等涉及的特种行业,所有从业人员必须经过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正规培训,并取得上岗操作资质证件,按要求持证上岗操作,涉及的特种设备必须符合相关行业监管部门的使用规定。严禁非法使用安装、制造特种设备行为。同时,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员也要经安监部门培训上岗。

(五)工贸行业整治。结合街道监管生产经营单位实际,制定普遍适用的工贸行业安全检查标准。重点对工贸行业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燃气煤气使用等部位进行专项整治。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做好有限空间警示标识、通风装备和检测设施、作业条件确认、现场监护和应急措施管理。对煤气(燃气)作业安全,建立煤气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燃料储存、使用等环节符合安全要求,全面排查整治九小场所使用燃气或液化气安全隐患,加强燃气安全宣传,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对粉尘防爆区域,抓好粉尘危险场所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措施、粉尘清扫四个方面存在的事故隐患治理。

三、时间进度

从2020年7月至2022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排查(2020年7月)。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全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明晰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指导社区和相关企业制定本单位三年整治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二)排查整治(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街道按照实施方案,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整治计划,坚持边查边改,加快推进实施,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针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复杂、难以整改的问题和突出风险隐患,通过联合相关部门研究讨论、专家咨询等措施,切实整改问题隐患,进一步深化整治,推动企业基本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移交市安监部门或边合区安监部门,确保不留安全隐患,使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街道安全监管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深入查摆原因,总结相关单位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改进街安全生产监管各项措施,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安全管理体系,推动街道安全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建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安全整治专项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专项整治责任,明确工作任务,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

(二)强化部门协同。各村(社区)、各企业要明确专项整治行动的部门分工,明确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各单位要支持专项整治工作,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职责,建立上下贯通、分工明确、共同负责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

(三)严格责任落实。要加强对各单位落实情况的监督,综合运用警示、约谈、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各单位要及时掌握本领域、本工作范围内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工作交流,对涉及各自工作范围内的问题,积极主动整改落实,确保此项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