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16 09:38:25

殡葬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整治,按照省民政厅要求,决定在县公墓、县殡仪馆内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为期三年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县殡葬服务机构进一步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落实风险“常态研判、动态管控”和隐患“每日排查、动态清零”制度,实现风险全感知、隐患全排查、责任全落实,切实把风险化解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整治重点

县公墓、县殡仪馆要全面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每日排查隐患,每周研判风险,每月汇总隐患整改和风险管控情况,建立“每日排查、动态清零,每周研判、集中管控,每月汇总、查漏补缺”的常态化机制,确保各类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各项隐患得到全面治理,解决反复发生、长期得不到根治的问题。

(一)开展风险辨识管控。按照《民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指南》和《民政系统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制度》要求,要认真做好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工作。一是全面辨识风险。县公墓、县殡仪馆负责人要牵头组织全体人员,对自然灾害、房产房屋、生产安全系统、设施设备、管理体系、制度运行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全方位辨识,确保无遗漏。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评估,科学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建立风险台账。按照“疑险从有、疑险必研、有险必判、有险必控”的原则,建立覆盖全员、全过程的安全风险辩识评估责任制度,将风险辨识评估工作纳入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二是全面强化措施。县公墓、县殡仪馆要根据风险特点,逐一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既要包括责任落实、制度建立完善、规范管理、教育培训、安全投入等常态管控措施,又要包括预案管理、应急演练、应急处置等紧急状态下的管控措施。在风险点位、重点区域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安全风险告知卡,确保每名工作人员都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处置措施。三是落实管控责任。结合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在全面辨识管控风险的基础上,建立完善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将风险管控责任逐一落实到责任人、岗位和具体人员。

(二)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完善制度,列出清单。县公墓、县殡仪馆要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列出包括隐患排查治理等在内的日常安全检查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二是每日排查,闭环整改。要每天对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排查检查,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整改措施、预案、资金、时限、责任,按照闭环管理要求整改到位。三是安排专人,定向报告。要安排专人,及时向局和县政府等上级部门报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三)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县公墓、县殡仪馆要根据《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市消防安全责任制相关规定,组织开展隐患排查,要对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全面实施清单式的挂牌督办,逐个销案。县公墓、县殡仪馆要加强管理,做到禁燃禁放,采取鲜花置换等方式,禁止易燃易爆物入园,及时清理园内枯木杂草,尽量消除安全隐患。要做好宣传引导,提倡绿色生态文明祭祀,不使用明火、不焚烧纸钱、不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三、工作安排

从2020年8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8月)。县公墓、县殡仪馆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专项整治行动,明确治理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措施、治理时限等内容,做好全面部署和启动工作。

(二)排查整治(2020年9月至12月)。县公墓、县殡仪馆要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对本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积极动员职工,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确保各项排查任务精准推进落实。

(三)集中攻坚(2021年)。县公墓、县殡仪馆要对照前期排查的“两个清单”,坚持由表及里、由易到难,细化各项治理举措,实施差异化整治。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全面落实报请政府挂牌督办和跟踪整治,强化政策支持,争取资金保障,确保按时整改销案。组织行业单位(机构)落实殡葬领域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达到预期治理效果。

(四)巩固提升(2022年)。县民政局要结合实际开展综合督查,对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落实、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开展“回头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集中整治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在推进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整改的同时,分析检视问题、提出根治建议、研究长治久安之策、配套具体防控举措、形成一批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殡葬领域服务机构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形成规范的殡葬领域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管理体系,提升殡葬领域消防安全整体治理水平。

县公墓、县殡仪馆将专项整治工作小结、年度工作总结,分别于每年前三季度最后一个月17日和12月1日前报局社会事务和社会组织管理股,由社会事务和社会组织管理股统一报送局养老服务和社会福利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