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6 12:58:09

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

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根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的农民队伍,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聚焦我县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人才需求,以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满足农民理念知识技能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关键,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育力度,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下达我县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700人(包括中央级和省级资金)。

二、重点工作

(一)选准培训对象。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下同)培训对象为本县年满16周岁,正在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务农农民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面向脱贫攻坚一线培育致富“领头雁”,面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造就现代农业“职业人”,打造扶志扶智的培育新模式。本年度参训学员可以在次年参加同一层级不同培训,或参加同一类型更高层级的培训。同一层级培训学员与上年重复率不超过8%。以各乡镇为单位对辖区内培育对象进行调查摸底,摸清有意愿参加培训的农民数量和需求,建立培训对象库,组织培训对象登录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农民教育培训申报系统”或手机下载“云上智农”报名参加培训。要从对象库中遴选有意愿、有需求的农民参训,特别是要加强农村电商销售人员、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带头人和受肺炎疫情影响的留乡人员培训,优先培训“农业农村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报系统”申报人员。

(二)遴选培训机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委托第三方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培训单位必须具有电商培训和相关农业工种的办学资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培训(实训)任务承担单位的管理、指导和服务,开展需求调查、培训组织、过程管理和跟踪服务等工作。

(三)强化分类培训。围绕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等三个类型开展培训,本次重点是专业生产型培训,根据本县农业主导产业(食用菌、水果)以及特色产业(红曲等)和农村电商开展培训,目的是培养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并直接从事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的高素质农业劳动者,提升培训对象的生产组织能力和技术技能水平,提高其生产效率、质量标准和绿色发展水平。

(四)推进重点培训。按照上级“省抓示范培训、市抓特色培训、县抓产业培训”的工作思路,推进分层培训的原则,拟举办至少7期培训班,其中农村电商培训班1期,其余均为专业生产型培训班。原则上每班不超过100人,以实习实训为主的培训每班不超过50人。每期培训总学时40学时(每天按8学时计),实习实训不少于总学时的2/3,推广线上与线下融合培训1期,人数不少70人,线上培训8学时,今年要把农村电商培训作为解决农产品卖难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训计划。

(五)创新培训模式。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特点,围绕产业周期开展分段式、交替式培育,选好实训基地,强化技能训练。一是实行“行政主管部门第一课”。由本县农业农村部门为本级开展的培训班讲授第一课,强调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引导参训学员端正学习态度,珍惜学习机会;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做到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有所获,并以这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契机,将学到的知识、技能和发展理念运用到工作中,发挥好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二是要强化分模块培训。对经营主体带头人要强化品牌创建、市场营销、企业管理、融资担保等内容;对创业创新人员要强化职业素养、团队合作、科学发展等内容;对种养大户等生产型农民要强化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对农业经理人要着力提高其管人的能力、管事的水平。三是要优化课程设置。全县计划举办8个培训班,培训课程体系分为综合素养课、专业能力课、能力拓展课三类。综合素养课包括思想政治、农业通识、农业农村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等,但不限于以上课程;专业能力课包括乡村治理、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经营管理、农产品营销、绿色发展等,但不限于以上课程,特别要加强电商销售、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利用、农药安全使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技术培训;能力拓展课由培训机构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目标自行设计。培训机构结合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集中或分时段开展培训。四是要开展线上线下融合试点。加强“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推广应用,鼓励农业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培训机构、培训教师利用云平台开展指导服务。支持各承担培训任务的单位通过购买服务支付在线学习费用的方式,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培训。根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文件要求,本县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培训试点人数至少70人,培训期限7天及以下的班次,每位学员线上培训不少于8学时。

(六)提升培训能力。一是壮大师资队伍。建立开放共享的培育师资库,选择专业理论扎实、熟悉现代信息技术、能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教学、“手把手”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的技术能手和经营管理导师作为培训师资,打造一支由农业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农技推广骨干以及农村田秀才、土专家组成的名师队伍。二是开展培训(实训)基地遴选工作。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和科技特派员“星创天地”的作用,遴选认定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培训(实训)基地,把技术培训与生产周期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学以致用、教学相长。三是加强教学资源开发。按照分层开发、择优选用的原则,丰富教材和课程资源,优先选用部省规划教材。结合本地农业主导产业,积极开发质量高、针对性强的培育教材,并录入教材库,不断充实和完善高素质农民培育教材库。

(七)考核评价及颁证。培训机构通过过程性评价、结果性考核和实践技能考评相结合方式,综合评价学员学习成果,对合格者颁发培训证书。一是过程性评价。包括学习期间出勤情况、遵守纪律情况、课堂表现情况、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等。二是结果性考核。对理论教学结果采取笔试、口试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三是实践技能考评。对实践教学和实习实训效果采取技能操作、撰写实践报告等方式进行考评。四是证书颁发。以上3种考评均达到合格,可颁发培训证书。培训证书应反映培训班次、培训时间、培训内容(课程)、学时数等培训信息。

(八)完善信息档案。一是培训信息入库。培训机构应在培训班首次考核前将学员基础信息100%入库,并及时更新相关培训和考核信息。二是建立培训学员档案。培训机构应建立培育学员档案,档案中应包括培训方案、学员信息、培训记录、考核结果、证书颁发和其他相关培训信息。三是开展统计监测。利用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信息统计,实行培训过程和效果第三方监测评价。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农民教育培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摆上各地党委政府“三农”工作重要日程,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教育、财政等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层层抓好落实。

(二)明确职责分工。根据年度培训任务和补助资金,制定本级实施方案和资金分配计划,做好培训对象确定、培训主体选定、培训监督管理和政策落实等工作。承担培训任务的单位要在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培训计划,优化培训课程,选好培训师资,建立学员培训档案,及时把参训人员信息录入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参训人员,要逐一加以备注,并在每月上报培训人数时注明贫困户参训人数。各乡镇、街道要协助农业农村部门对培育对象的摸底等工作,为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提供场所等便利条件,并加强跟踪服务,关注学员的产业发展情况,主动提供技术指导、政策扶持、交流平台、在线服务等。今年起认定工作将结合实际开展,合格者由农业农村部门颁发培训证书。

(三)加强基础建设。要强化农民田间学校建设,依托农业园区、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在产业链上培训高素质农民,提高培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把能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教学,“手把手”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的技术能手和经营管理导师作为培训师资,打造一支由农业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农技推广骨干以及农村田秀才、土专家组成的名师队伍。

(四)培训补助费用。

1.根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文件精神,高素质农民培训补助每人每天不超过300元(按每天8学时计,含实习实训和线上培训)。现根据本县实际,拟定分层次阶梯定价,即:在本县范围内开展培训(实训)的每人每天补助220元,到本县以外地区、市范围内开展培训(实训)的每人每天补助250元,在市以外地区开展培训(实训)的每人每天补助300元。

2.开展高素质农民线上培训的,由承担任务的培训单位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全国农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运营服务单位签订的协议并支付费用,其中,培训单位支付给全国农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运营服务单位的线上培训费用不得超过线下培训补助标准的50%。

3.高素质农民培训资金主要用于培训宣传、聘请授课专家教师、教材资料、场地租赁、到企业(基地)实训、现场操作实训、异地培训、观摩学习、线上培训、师资培训、证书制作、档案管理、下乡(含异地)办班差旅,农民集中培训期间的食宿、交通(包括学员异地集中培训的往返交通费补助)以及培训后的认定管理、跟踪服务等相关支出。其中,用于开展培训的资金不低于总资金的80%;用于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培训对象摸底调查、信息采集录入、培训组织管理、认定管理、下乡(含异地)办班差旅、跟踪服务、第三方审计以及培训工作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等费用的资金不高于总资金的20%。

4.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可以利用农广校等机构开展培训,也可以由大中专涉农院校、农业科研院所和社会培训单位(包括公办和民办培训机构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下同)承担。由农业农村部门(含农机部门,下同)承担培训的,在补助标准范围内实报实销;由涉农大中专院校、农业科研院所和社会培训单位承担培训的,按补助标准实行包干制(自负盈亏)。承担培训任务的单位没有提供免费伙食或住宿的,应给予参训人员适当的补贴。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的授课教师讲课费和省级师资培训费按照《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严格绩效管理。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高素质农民培训指标任务。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要督促各培训任务承担单位建立培训台账,切实做到培训台账明晰,并强化对培训单位各班次的检查验收,及时填写验收报告单,准确掌握每个班次的培训情况及成效,确保每个培训班次的档案资料完整准确。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对所有培育班次的培训教师、培训基地、培训班组织和培训效果实行线上考核。每月23日前向市农业农村局汇总报送培训工作进度;12月10日前将年度工作总结(包括培训资金使用情况)报送市农业农村局汇总。县农业农村局要对所获得的培训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并在下一年度1月中旬报送市农业农村局。

(六)强化资金监管。县农业农村局要根据项目实施方案的规定,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培训项目承担单位未按期完成培训任务的,下一年不再承担培训任务。私自分包、转包培训任务的,取消当年培训任务并追缴项目资金,从培训机构库中除名,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入库。可引入第三方审计,坚决杜绝资金使用管理上的违纪违规问题,对违反专项资金使用规定,截留、套取、挪用、滥用或造成资金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国家有关规定处理,并追回补助资金。

(七)加大典型宣传。要认真总结凝练高素质农民培育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培育壮大培训(实训)示范基地,组织开展名师、精品课程和高素质农民典型等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各具特色新模式和好典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