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方案

时间:2022-08-26 10:58:52

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3月8日全市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集中行动的通知》、市住建局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集中行动方案》的紧急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集中行动的通知》、省住建厅《关于开展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要求,深刻吸取福建泉州欣佳酒店“3?7”房屋坍塌事故教训,并结合省政府领导在惠民县国创风能项目建设现场视察时发现的诸多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加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4月10日,在全县住建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集中行动。结合住建系统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总理及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精神和有关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工作要求,深刻汲取教训,在全县住建领域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聚焦房屋市政施工、城镇燃气监管、单建人民防空工程等重点,着力“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强化安全服务指导,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住建领域各类生产事故发生,为富强建设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重点排查内容

(一)开、复工房屋市政工程。严格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监督责任,全面排查开、复工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状况,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坚决不允许开、复工,存在重大隐患问题的严格停工整顿。严格排查影响工程结构安全的质量隐患,重点监控钢筋、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等主要材料进场验收和见证取样,加强桩基、钢筋等隐蔽工程验收和混凝土浇筑、养护等关键环节管理。全面排查施工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立运行情况,强化高支模、深基坑、脚手架、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管控,严格专项方案编制、审查、论证、验收、监测,严禁对支撑架、防护脚手架、楼板等过量、过早堆载。对违反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有关规定、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未组织专家论证、不按方案施工等行为,严格停工整顿,严肃处理处罚;严格排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工地临建设施的结构安全、消防安全,严禁将违法建设、私自改造、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用于务工人员居住。严格检查施工现场“六个百分百”扬尘防治措施、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安装联网情况。针对本次省政府领导督查惠民县国创风能项目建设现场暴露出来的建筑施工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处未取得施工许可擅自开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无资质承揽工程、违规施工、起重吊装、高处作业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不规范、塔吊等特种设备未经检测检验、劳动防护用品无出厂合格证明、现场作业不规范、违章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对新开工的装饰装修,改建、扩建项目参建单位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和备案抽查情况进行排查,对办理相关手续的单位,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做好服务;对未办理相关手续就开工或投入使用的项目,进行调查处罚,并督促参建单位尽快完善手续,组织申请验收或备案。县住建局将建立排查台账,对项目及参建单位信息、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汇总梳理,督促参建单位落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并及时跟进整改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及不配合整改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并纳入信用平台管理,实行信用惩戒。

(二)城镇燃气。重点打击整治违法违规建设天然气管道、场站工程及燃气企业无证经营等行为;管道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燃气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问题;燃气企业重点管控、入户安检、用气指导等工作不到位问题;燃气用户擅自拆除改动燃气管道设施问题;燃气从业人员无证上岗行为。加大清洁取暖“煤改气”工程项目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整治燃气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用气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居民安全用气,提升居民安全意识。

三、时间安排

(一)开复工项目自查。即日起至3月15日,全县所有开复工项目参建单位对其在建项目质量安全工作进行自查,对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件进行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自行落实整改并复查,15日前将自查报告、四张清单及时上报县住建局。

(二)主管部门排查。3月16日至月底,县住建局各职能科室将对所有开复工项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依法依规处置。

(三)回头看。4月1日至4月10日,市住建局抽调市质管站、安管站、燃热站、执法大队、城建服务中心、局城乡管理科等有关科室单位人员组成督导组,由县级干部带队,对我县进行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四、工作措施

(一)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县住建局各职能科室、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分析我县住建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按照3月8日全市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和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集中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分级分类监管原则,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住建领域各行业开展一次地毯式安全生产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督促指导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严防严控,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落实整改责任,对未按期整改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严格实施清单管理。本次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集中行动实施“清单管理”,各职能科室要建立企业单位、问题、整改、责任“四张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台帐管理,一项一项推进、一项一项落实。对重点企业,要建立“一企一策”,实施精准管理。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应急预案管理等各项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全面辨识风险点,制定管控措施,落实企业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安全巡查,及时纠正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及违反劳动纪律等各类违规行为,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住建局各职能科室、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指导服务的关系,全面推进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集中行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都要建立台账,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对发现和通报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尤其是对不服从管理或存在较大质量安全隐患的,要进行公开曝光。检查发现的问题,由各检查组跟踪整改。检查工作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廉洁自律,避免影响项目和企业正常运行。

(二)强化服务指导。县住建局各职能科室将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主动热情服务企业安全生产。要深入一线发现解决住建领域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面临的安全生产新情况、新问题,帮助指导企业分析研判危险有害因素,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完善复工安全生产方案,指导企业利用网上学习平台开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提升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