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21 10:30:59

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精神,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在全区集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任务

围绕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时间表和路线图,专项梳理分析脱贫攻坚识别不精准、帮扶措施不精准、退出不精准、群众认可度低及资金安排使用不精准等问题,深入查找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专项整治作为提高脱贫攻坚精准度的制度性安排和经常性手段。

二、整治工作重点

(一)整治退出不精准问题。整治“算账脱贫”、“数字脱贫”等错退及退出程序不规范问题。对工作落实走形式,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垒大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等现象,严肃查处问责。

(二)整治责任不落实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认真纠正、严厉惩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又要结合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查找在工作推进、日常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倒逼脱贫攻坚责任制落实,推动各乡镇、园区及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建章立制、强化监管。

(三)整治违法乱纪问题。对全区扶贫领域巡查、审计全覆盖,促进中央精准扶贫、精致脱贫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扶贫领域延压滞留、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骗用套取扶贫资金、优亲厚友等方面问题重点查处、问责。

三、整改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习培训。研究制定全区扶贫干部培训规划,组织开展扶贫干部的培训。各乡镇、园区要分别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分级安排培训活动,重点要加强对基层扶贫干部的培训。培训要深入学习贯彻党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解读脱贫攻坚政策举措,介绍精准扶贫典型做法,帮助培训对象提高认识,着力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二)改进调查研究。各乡镇、园区各成员单位要改进脱贫攻坚调研方式,通过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解剖麻雀,总结推广经验,发现并解决问题,防止走过场。调研方式要实,不提前踩点,不培训农户,不弄虚作假。调研活动要严格遵守中央和省有关规定,一律轻车简从。严禁为迎接检查制作展板,严禁无实质内容的安排,严禁搞层层陪同。

(三)完善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加强建档立卡动态管理,不断提高识别质量。提高国家、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发数据平台使用效能。加强部门间数据和信息共享,加强数据分析,为宏观决策和工作指导提供支持。

(四)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建立扶贫资金增长机制,强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监督,提升使用效能,建立区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加强项目论证和储备,防止资金闲置浪费,防止因项目选定不准造成损失。加大项目资金和政策措施审计力度,围绕我区脱贫攻坚重大决策开展跟踪审计,实现全覆盖,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潜地。

(五)严格考核评估。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开展常规性的暗访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跟踪核查,销号整改,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安排、不督促、不落实或者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并与考核结果挂钩。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派、纪检监察、检察、媒体、社会等全方位的监督。

(六)查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督促各乡镇、园区打造过硬优良作风,落实群众信访與情和举报投诉追查制度,拓宽受理渠道,落实责任,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一经举报,追查到底。建立查实曝光制度,对查实的扶贫领域案件,坚决予以曝光。建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制度,对涉贫作风问题发生的部门和单位,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按照精准监督的工作部署,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清单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