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时间:2022-08-07 09:30:49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根据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关于在全区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安办发8号文件的要求,为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区农业农村局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决定从2020年6月22日至2020年7月22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切实提高农业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

农业安全生产事关农业农村经济全局,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事关我区农业现代化的稳步推进,责任重大。全局相关科室站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作为现阶段的首要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监管到位、排查到位、整治到位,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确保农业安全生产不留死角,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农业生产事故。

二、突出重点环节,认真落实各项检查内容

(一)农机安全作业

将农机安全生产整治活动同农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违法载人以及农机维修、报废回收、企业制售假冒伪劣农业机械和零配件、非法拼装、改装报废机具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农机大户为主要对象,以当前使用频率较高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等农业机械为重点,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农业机械免费实地检验工作,进村入户开展拉网式排查,推进“网格化管理”。(责任部门:执法队农机中心)

(二)危化品安全管理

确需使用危化品的单位必须设立专用危化品储存室,要采取防火、防潮、防雷、防腐、防渗漏等措施,完善危化品管理台帐,严格执行剧毒、危化品双人收帐、双人保管制度,完善相关安全管理措施并严格落实。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加强实验室内部管理,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和运行情况。化验室仓库应由化验室成员单位会同局办公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定期检查。(责任部门:执法队农环站农科总站)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

重点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农产品“打非”专项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农业投入品经销使用监管等工作开展情况,做好对投入品生产、经营和使用,进行全程监管,农产品“三品”生产基地、农产品直采直供基地的农产品检测工作。(责任部门:农环站)

(四)种子调运检疫管理。

严格执行种子、农药、化肥经营审查审核,规范种子、农药、化肥经营活动,重点开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农产品防腐剂保鲜剂专项整治、蔬菜常态化监测等工作。(责任部门:执法队)

(五)畜牧业安全生产。

对辖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尤其是对简易棚舍要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指导养殖场户做好畜禽棚舍加固,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责任部门:畜牧业管理科)

(六)沼气安全作业

重点检查农村沼气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制度建立情况,以村秸秆气化和农村户用沼气池的各类沼气工程安全检查为重点,检查管线灶具是否合理、池体醒目位置是否设置相关安全警示标志;是否培训传授沼气安全使用常识;是否发放户用沼气池安全使用须知;是否科学安全进出料和维修维护;是否在制定安全使用手册或采取其它宣传手段。切实开展汛期、高温时期农村沼气安全关键环节和易发人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类沼气工程防雷防爆防火安全实施配套和使用、运行维护等情况,严防沼气中毒和爆炸事故发生。(责任部门:农环站)

(七)机关单位安全。

重点检查机关单位所属办公场所用水用电的消防安全、防盗和车辆使用管理等情况,及其上述相关领域涉及安全生产的从业人员培训、资质和监管等情况。(责任部门:办公室)

三、强化宣传,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普及安全常识,注重运用典型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全社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思想意识。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坚决曝光各类安全隐患、措施不落实的现象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建立社会监督机制,鼓励群众和新闻单位监督举报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科室站要从促稳定、保发展、强民生的高度全面开展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各个环节防范措施。要完善农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提高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细化方案,迅速落实。各科室要根据各自分管业务特点细化工作方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全面、细致地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

(三)强化宣传,畅通信息。注重运用广播、电视、电台、报刊、互联网等各种媒介,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生产观念。要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农民吸取经验教训,提高安全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