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厕工作突出问题整改方案

时间:2022-07-28 09:11:15

农村改厕工作突出问题整改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将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农村改厕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根据区政府《改厕工作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方案》精神,针对我镇农村改厕中不能用、不好用、不会用、不愿用等突出问题,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立即在全镇开展农村改厕中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现定方案如下。

一、整改、销号时间

1.整改时间:5月10日——5月25日

2.销号时间:2020年6月20日前

二、整改内容

全镇2017年以来政府统一实施的农村改厕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确保群众满意。

三、整改措施

1、老厕所已拆掉没有厕所使用或者属于危旧厕所,但有化粪池改造的,由村督促该户立即新建或维修厕屋;

2、建好闲置的,摸清闲置原因,由村与群众充分沟通商量,尽快用起来;

3、新厕所建成使用后,老厕屋未拆除的,由村督促该户立即拆除老厕屋或改变用途;

4、厕门、厕墙等毁坏的,由村督促该户及时维修,自来水未安装的改厕户,由村督促安装,

5、新厕所环境卫生较差的,由村督促该户及时打扫,保持厕屋干净卫生;

6、化粪池、蹲便器、水箱,镇统一购买,由村组织实施,硬化盖板、排气管等损坏的,由村负责解决。、

7、村督促施工队按照技术要求进行施工更换,由包组干部全程监管施工质量并签字负责,联村干部、联村城管、村书记组织统一验收。

四、整改要求

1、明确工作责任。一是明确村主体责任。整改工作以村为主,根据改厕系统录入户数和排查摸排结果,对本村所有问题改厕户进行全面整改。二是明确镇指导责任。镇农综站牵头统筹负责提供技术指导,联村干部及镇城管执法队负责督促村改水改厕整改落实,并全程参与整改验收,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不一户,做到“谁签字、谁负责”整改完成户要农户签字确认,本次整改实行盘点销号,见底清零,以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三是明确施工单位实施责任。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施工合同约定,对工程质量(施工安装不规范、技术不达标等)负全责,无条件负责整改。

2、核实实际工程量。根据施工后的实际工程量重新核算,由联村干部、联村城管、包组干部、施工单位和户主共同签字进行核算。

3、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和不断完善“两个机制”,形成镇村两级网络,镇要建立健全农村厕所市场化管护维修机制;加快建立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机制,形成以村民自主清掏还田为主,以社会化有偿服务清掏为辅的粪污收集利用体系。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镇党委、政府的主抓责任。镇党委政府及时成立农村改厕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涉及部门作为成员单位,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农综站的牵头责任。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工作协调指导,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推进。三是各村的主体责任。各村要成立专门的工作队伍,分工负责。把改厕问题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抓起来,对于排查整改多思考、多谋划,加强统筹调度,狠抓工作推进。

2、强化资金保障,完善工程质量。根据各村排查整改的任务量,结合实际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村改厕中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改和管护机制的建立。由村组织施工单位负责施工,必须做到问题全部整改、群众满意认可、镇验收全部通过,镇将拨付70%资金给村,待区验收合格后拨付剩下的30%资金给村。

3、强化宣传引导,改变群众观念。注重工作培训、施工培训、使用培训,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强化对农村改厕好处、如何使用、怎样管护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卫生厕所能建、会用、能管、会修。

4、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整改效果。坚持“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汇报”推进机制,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要强化工作督导,通过实地调研、明察暗访、定期通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督促指导,确保工作落实。对于虚假整改、敷衍了事,群众意见大、整改不力,甚至造成负面影响的,进行约谈通报,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5、强化统筹兼顾,序时工作推进。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把农村改厕中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当成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首要任务,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实现小康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以农村改厕突出问题的有效整改,促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六、强化激励措施,推进工作进度

依照村级效能考核办法,重点考核内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质量好的前三名村,分别奖励村两委干部每人300元、200元、100元,对质量差的村扣除村两委干部每人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