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公益岗问题整改方案

时间:2022-07-20 09:17:13

扶贫公益岗问题整改方案

根据县《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扶贫公益岗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决定于4月下旬至5月上旬开展扶贫公益岗问题整改工作,为此,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整改范围

全乡个行政村各级各部门开发的就业扶贫公益岗,其中包括乡、村开发的就业扶贫公益岗。

二、整改任务

(一)开展全面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形成整改台账(4月22日-4月30日)

1、扶贫公益岗位设置是否符合实际和贫困户脱贫需求。公益岗位设置应体现为村务、村民服务等公益性质,履职内容和时段具有长期性和延续性,非临时性的村务(如临时性的村容整治等);

2、乡、村公益岗位开发数量是否存在泛福利化,是否坚持按需设岗,以岗定人,总量控制;县级主管部门开发的公益岗位是否分解落实到位;

3、上岗人员是否符合政策要求,选聘工作是否按照岗位设置、贫困户申请、村级评议、乡审核、县备案等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公示期限10天,是否签订劳务协议、上岗人员信息是否上墙。就业扶贫公益岗安置对象为本辖区户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年龄在16-6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贫困劳动力,重点向未脱贫户、已脱贫尚不稳定户倾斜;

4、上岗人员是否履职尽责,出勤有无记录,有无长期不在岗、顶岗、超龄、丧失劳动力和变相发钱现象;

5、公益岗位补贴是否做到村委研究按时申报、公示,统一打卡发放至个人账户。

(二)立即整改(5月1日-5月10日)

1、重新核定扶贫公益岗位设置及岗位数量。全乡保留县级主管部门开发的就业扶贫公益岗282个,乡级不在统一设置公益岗,村可根据实际情况规范设置公益岗和公益岗数。

2、重新选聘补充公益岗人员。对因超龄等情况整改清退后现在岗位空岗的,各村要核实缺岗数,报乡政府审核,按选聘程序重新选聘公益岗人员,并签订协议上岗。

3、做好公益岗人员清退善后处理工作,对整改过程中超龄等情况清退的人员,原履职期间按协议发放劳务报酬,发放月份截止2020年4月,同时做好清退人员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清退人员中有一定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可纳入村级临时用工库,建议今后村可采取“村级临时用工劳务补助”方式增加其家庭收入,劳务工日薪酬标准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资金供给渠道不变,实行统一打卡发放到个人账户。

4、健全公益岗位整改档案。在原公益岗材料中增加“公益岗整改材料”,含村会议记录、报审材料、增加减少人员花名册、整改后人员上岗花名册,其余公益岗档案不变;

5、加强公益岗上岗人员及户上政策宣传,做到岗位职责清、履职时间清、公益岗政策清且政策满意。

6、加强就业扶贫公益岗规范管理,做到上岗人员基本信息卡片上墙,出勤记录每月一份,与村签订一份劳务协议,一份花名册、劳动报酬发放表。

三、其他要求

1、各村要高度重视此次整改,要彻底杜绝公益岗虚设、泛福利化、变相发钱,人岗不相适应等巡视整改突出问题。一经发现此问题将直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乡将加大对公益岗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凡虚设岗位、亲属代替上岗、空挂岗位实际不干活、无法胜任岗位职责、变相发钱等情况,必须在5月10日前完全整改到位。

3、整改目标要求是做到六统一,即年龄统一(16-65周岁),岗位开发对象统一(贫困户)、岗位名称统一、申报流程统一(个人申请、村评议公示、乡或主管部门审批、县人社、扶贫备案),建章立制统一,档案管理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