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点类食品生产重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3 09:33:34

糕点类食品生产重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市市监局《2020年市食品生产重点区域整治工作方案》文件要求,为切实抓好我区相关品种重点区域食品生产监管整治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治理原则

将整治工作与食品生产企业规范提升和小作坊整治提升工作有机结合,监督食品生产企业持续符合许可条件,推动企业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鼓励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改善生产条件,推进小作坊示范提升工作,完成整治任务,严防发生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

二、整治重点

以辖区内所有相关糕点类获证企业及食品小作坊为整治对象;以原辅料使用情况、出厂自检情况、生产控制情况、标签标识情况等为重点整治项目,重点整治糕点中的微生物超标及是否违规使用添加剂等问题。

三、工作任务

(一)组织企业自查

相关科室、市场监管所要加强对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改善生产条件,严格落实生产过程控制,督促辖区内相关生产单位就原辅材料索证索票、生产过程控制、出厂自检、标签标识、贮存运输等情况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整改到位,及时报告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二)开展现场监督检查

各市场监管所、食药科、稽查大队要根据检查任务分配对辖区内的糕点生产企业和食品小作坊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

1.原辅材料索证索票情况:检查原辅料的进货查验记录和供应商资质,重点抽查糕点的原料检验合格证明。

2.生产控制情况:查看相关投料记录、温湿度控制记录等,重点检查糕点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

3.出厂自检情况:抽查产品的出厂检验报告。查看是否按照产品执行标准和审查细则开展出厂检验,原始记录是否保存完好。

4.标签标识情况:查看产品标签标识,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的规定。

5.贮存运输情况:查看仓库、运输设备是否满足保证质量安全的需要。

四、工作安排

从2020年4月至12月,利用9个月时间,分3个阶段完成专项整治各项目标任务。

第一阶段:企业自查阶段(4月)

相关所、食药科加强对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组织辖区内各相关生产加工单位按要求进行自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改善生产条件。

第二阶段:现场检查阶段(5月-11月)

各部门要按照工作安排和实施方案,结合风险分级管理、小作坊登记整治等工作,对辖区内重点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实施专项监督检查。

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效果给予跟踪检查,确保问题整改有效。发现问题线索时根据执法需要可由稽查大队组织开展监督抽检。针对整改不到位或逾期未整改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严查处。

第三阶段:总结督查阶段(12月)

请各整治任务分配部门,于12月15日前将整治工作总结和报表报送至区局食药科汇总。总结要包括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做到内容详实、条理清晰,多用数据和事例说明。同时,做好省、市局适时就整治情况开展督查的迎检准备。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年度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好各类整治工作。各整治部门要针对此次整治可能存在的问题隐患进行预判,明确目标任务、整治措施、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等,确保整治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严防发生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其他部门要参照此次整治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对辖区各类糕点加工场所的监管。

(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各级监管部门要保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惩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违规的行为。

(三)加强信息报送。要加强对专项整治文字、图像信息资料的收集、汇总,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检查中如发现重大违法问题,请及时向政府及市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