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建设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5 10:17:56

农村公路建设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关于推进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农村公路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检视、整改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违规招标、虚增虚报、偷工减料、侵占挪用等突出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四好农村路”的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抓好农村公路建设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切实优化群众出行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认识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四好农村路”建设全过程,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整治重点

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特别是2018年以来实施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中存在的违规招标、虚增虚报、偷工减料、侵占挪用等突出问题。

(一)招标投标:在2019年6月开展的全市公路水运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基础上,对农村公路招投标项目按标段逐一核查,重点整治行政干预招标投标活动、设置不合理条件排斥和限制潜在投标人、串通投标、以他人名义投标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牵头单位:局规划建设股)

(二)虚增虚报:重点整治虚列项目、用老项目顶替新项目,与承包人签订虚假承包合同,随意降低工程等级,不按规定进行变更,虚报进度不按期完工等行为。(牵头单位:县公路所)

(三)偷工减料:重点整治未按计划实施,降低设计、建设标准或规模,不按要求实施相关附属设施;已完成工程存在路基、路面宽度不够、厚度不够,水泥混凝土强度不够,沥青混合料压实度不够、弯沉不合格等行为。(牵头单位:局规划建设股、县公路所)

(四)侵占挪用:重点整治侵占农村公路建设资产、资金行为,截留、挤占、挪用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行为,以及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拨付资金等行为。(牵头单位:局财务股)。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9年9月20日前)。各镇、县公路所广泛动员发动,健全齐抓共管机制,形成专项整治的浓厚氛围。

(二)边查边改(2019年9月-11月)。各镇、局相关股室和县公路所要明确相关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深入排查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内容、目标要求、工作措施、进度安排、责任落实等,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三)重点推进(2019年10月-11月)。各镇、局相关股室和县公路所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确保整改到位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总结提高(2019年11月)。各镇、局相关股室和县公路所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总结我县农村公路建设市场领城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进步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我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规划建设股,具体负责专项整治的日常工作及投诉举报信收集,投诉举报电话:0553-6828425。

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联络员:

(二)确保工作实效。局各相关股室要加强跟踪指导,防止虎头蛇尾、敷衍塞责,重承诺轻兑现。对贯彻执行不到位和在工作中产生的新的突出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镇、局相关股室和县公路所要掌握好工作进度,高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明确一位同志为专项整治工作联络员,负责及时收集报送专项整治措施落实、解决的突出问题、发现的典型案例等信息,每周三向县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股报送专项整治进展。局规划建设股负责汇总并按要求上报市交通运输局、派驻纪检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