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3 09:50:37

四好农村路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1+N”工作机制要求,按照区纪委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农村公路建设实际,针对“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违规招标投标、虚增虚报、偷工减料、侵占挪用项目资金、骗取套取建设资金,交通政策落实不力、农村公路建设不达标、养护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经研究,决定在全区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聚焦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定不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确保如期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二、整治重点

对“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违规招标投标、虚增虚报、偷工减料、侵占挪用项目资金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围绕骗取套取建设资金、交通政策落实不力,以及农村公路建设不达标、防护不完善、养护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督促整改、集中整治。

(一)招标投标。重点整治行政干预招投标活动、设置不合理条件排斥和限制潜在投标人、串通投标、以他人名义投标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虚增虚报。重点整治虚列项目、用老项目顶替新项目,与承包人签订虚假承包合同,随意降低工程等级,不按规定进行变更,虚报进度不按期完工等行为。

(三)偷工减料。重点整治未按计划实施,降低设计、建设标准或规模,不按要求实施相关附属设施;已完工工程存在路基、路面宽度不够、厚度不够,水泥混凝土强度不够,沥青混合料压实度不够、弯沉不合格等行为。

(四)侵占挪用及骗取套取建设资金。重点整治侵占农村公路建设资产、资金行为,截留、挤占、挪用、骗取、套取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和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以及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拨付资金等行为。

(五)交通政策落实不力。重点整治未贯彻落实交通政策和落实不到位行为。

(六)农村公路建设不达标、养护不到位。重点整治农村公路未按计划要求实施,随意降低建设标准或规模,项目完工后未及时办理交接养手续,养护不到位等行为。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5月底前)。对“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镇人民政府要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动员发动,健全齐抓共管机制,充分利用行业政务微博、微信、电子屏等载体,畅通举报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形成上下合力,在全区全行业形成整治的浓厚氛围。

(二)立查立改(6月-10月)。区农村公路管理所、各镇人民政府对参建单位(项目业主、工程监理试验检测等)、政风行风监督员和乡村道路专管员等相关人员进行组织动员,深入排查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样表附后),明确整治的具体内容、目标要求、工作措施、进度安排、责任落实等,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整治进展情况及时上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强化督查(6月-10月)。区农村公路管理所、各镇人民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问题整治。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查处问责或报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同时,利用农村公路第三方质量巡查,科学指导专项整治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区纪委监委驻区城管执法局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核查、挂牌督办,督导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对于发现的涉黑涉恶违法线索,及时移交各级公安机关。

(四)巩固提升(11月-12月)。坚持一次整治长期发力,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总结我区农村公路建设领域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我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成立“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镇分管负责同志,区农村公路管理所相关人员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专项整治具体工作。各镇人民政府要切实统一思想,成立相应组织,明确整治方案和工作责任,敢于刀刃向内,深入查摆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各镇人民政府要强化工作举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农村公路建设中查找出来违规招投标、虚增虚报、偷工减料、侵占挪用项目资金、骗取套取建设资金、交通政策落实不力、农村公路建设不达标、防护不完善、养护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督促整改、集中整治,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制定阶段目标、对帐销号、限期整治。对于专项整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查处,该移交的及时移交,形成整治合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三)明确工作目标,强化整治效果。各镇人民政府要针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逐项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做到一个问题一本台帐,对各级审计和绩效评价发现问题深入排查整改到位,坚决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治任务,坚持举一反三,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巩固整治成果。区交通运输局将加大对专项整治推进全过程的监督检查,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四)把握工作进度,加强信息报送。各镇人民政府要掌握好工作进度,高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明确一名同志为专项整治工作联络员,及时收集报送专项整治措施落实、解决的突出问题、发现的典型案例等信息,每月18日前向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及报表,11月底前完成阶段性整治任务并上报整治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