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29 09:52:15

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整治方案

每年3-5月是森林火灾多发易发时期,也是我国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今年春季我区气温整体较常年同期偏高,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依然严峻。为进一步搞好乡域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工作,根据区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的通知要求和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化解风险、消除隐患,接长短板、提升能力,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

各乡直部门、各行政村要切实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通过即查即改、执纪问责、消除隐患,将隐患排查和整治活动贯穿于整个防火日常工作中,对因责任不明,任务不清,措施不力而引起森林火灾的,由乡纪委严肃追责问责。

三、领导小组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制,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同志任组长、主管副职同志任副组长,各包村干部、11个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各包村干部、11个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责本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同时,严格落实村“两委”干部带班防火巡查制度、防火值班制度。

下设办公室在乡安监站,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3-5月森林火灾高发期和清明节前后,乡政府及各村实行24小时值班,保持信息畅通。

四、工作任务

(一)重点部位风险隐患排查。各村要深入辖内片林、环村林、河渠林带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联合乡供电所深入排查输配电、通信等设施森林火灾隐患,严防线路老化、脱落等原因引发火灾事故。

(二)重点时段风险隐患排查。加大清明节前后防火排查力度,严防祭祀用火、农事用火。各村要制定专门方案,加强风险分析研判,强化监督检查指导,严密排除各类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期间,要进一步强化预警监测,前置应急力量,加大重点部位巡查力度,强化重点人群管护力度,确保万无一失。

(三)重点群体风险隐患排查。各村要做好防火值班和巡逻检查等森林防火工作,对于责任不明,任务不清、措施不力、实效不显而引发的林火,给予严肃处理。

(四)重点工程风险隐患排查。各村要深入排查林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用火隐患,坚守安全底线、严守安全红线,严防生产用火导致森林火灾发生。严格落实工程所在地党政领导责任、项目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始终把安全挺在前面,狠抓火灾防控细节,消除火灾风险隐患,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五)其他。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实施,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系统清理一次林缘、林下可燃物。对于需要集中烧除的,必须经报批许可,有计划、有组织、有预案、有管理地统一实施。

(六)创新宣传形式,增强防火意识。各村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本村实际,加强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知晓率和防火意识。一是通过村微信矩阵群不定期或定期推送森林防火提示信息、森林防火有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防火提示、森林防火标语宣传等。二是在村疫情防控检查卡点悬挂森林防火标语,片林、河渠林带等重点地段设置森林防火提示警示牌。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实施。各村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予以推动,确保不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事故。同时,各乡直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乡安监站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报送信息;乡安监站负责将对各村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汇总、报送。

(二)抓好整改落实。包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紧密结合本村实际,制订片林、沟渠林带、环村林等重点部位台账,抓好跟踪落实,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登记造册,明确火灾隐患的种类、性质、地点、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严格督导问责。各村要强化监督和问责,坚决杜绝隐患排查工作走形式、走过场。对隐患排查不认真的,一经发现,要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予以约谈;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