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加工企业吊装作业安全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9 09:42:21

石材加工企业吊装作业安全整治方案

**月**日上午县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为深刻反思事故教训,按照天岗园区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工作。全力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着力推动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工作任务

不断强化石材加工企业吊装作业安全操作水平,有效消除吊装过程中的安全生产隐患,杜绝违章作业,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为天岗园区石材产业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重点

强化石材加工企业吊装作业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源头治理,加强吊装作业过程和操作人员安全管理,重点排查消除吊装作业中超载超重、上卸料违反操作规程、石料隐性隐患、人员安全等方面存在的事故隐患。

三、方法步骤

(一)开展宣传教育培训(5月15日前)。一是组织企业负责人、技术专家和安全监管人员重新编制《石材加工企业吊装作业操作规程》,操作规程更加符合操作实际,更加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更加确保操作人员安全。二是通过天岗园区“局企共建”,企业包保干部下企业宣传吊装作业操作规程,组织企业开展吊装作业安全整治活动,进一步消除违章现象。三是组织开展天岗园区吊装作业人员集中安全培训,统一组织学习操作规程、讲解吊装作业中安全注意事项,进一步治理吊装作业违章行为,消除事故隐患。

(二)严格执法检查(9月底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责任。一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吊装设备例行每日运行前安全检查,定期做好吊装设备的保养、维修、更新工作。并严格遵守特种设备管理规定和相关法律要求,积极配合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吊装设备安全正常运行。积极开展吊装作业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经常开展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加强吊装作业日常监管。二是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特种设备的检测检验工作,消除吊装作业违规违章行为。

(三)总结提升(10月底前)。通过对吊装作业的安全整治,进一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管控风险,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专项整治后应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反思不足,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