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4 09:42:51

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强化政治担当,立足职能定位,紧守底线,筑牢红线,通过集中排查整治,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严格监管,全力消除各类隐患问题。努力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以上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和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健全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和“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部门安全生产主要责任清单,持续完善省、市、县、乡四级安全生产“网格化”责任体系,层层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2.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要求,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经费提取及使用,推进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技术能力培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实施安全生产信用管理,推进“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机制,开展安全生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二)强化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机制

1.强化落实风险辨识分级管控。按照《省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暂行办法》和“两客一危”企业和水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分级管控标准指南和《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控的通知》的要求,督促指导辖区内交通运输企业制定企业各自的安全风险辨识手册,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建立安全风险清单,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和重大安全风险报备制度。

2.强化落实重大事故隐患“双报告”和挂牌督办。按照《省公路水路行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暂行办法》的要求,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隐患排查工作制度,明确隐患排查范围、方式、程序等要求,企业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开展全面自查,建立隐患清单,逐项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的治理要求,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双报告”制度和挂牌督办制度。

(三)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深化道路旅客运输领域排查整治。长途客运要加强车

辆安全检查、维护保养,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三品”检查及实名制购票乘车制度,加强安全防范及危险品查堵工作。督促客运企业加强驾驶员安全驾驶技能和应急知识的教育和培训,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城市公交要强化车厢内安全设施配备及完好情况检查,严格落实车辆检测保养制度,教育、督促驾驶员规范驾驶文明行车。加强对出租车企业的安全培训及安全行车的监管,打击非法营运车辆,确保出租车市场稳定。

2.加强危险货物运输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危货运输

企业和车辆准入情况,对不符合许可条件、长期异地经营的要坚决清退;排查危货车辆警示标识和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罐体和紧急切断装置是否检验合格、驾驶员和押运员是否具备从业条件等;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违规装载、违规停放、违规挂靠、超范围承运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危货运输市场秩序。

3.深化公路运行领域排查整治。要加强对国省干线、重

要旅游公路、农村公路的桥梁防护设施的连续下坡、急弯陡坡、易发团雾等道路危险点段的隐患排查,分级分类进行管控、处治。及时维修养护破损路面和不完善的安防设施,补齐公路安防设施“短板”。强化涉路施工管理,加强现场交通组织,减少施工对道路通行能力的影响。

4.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强化开复工阶段安全管理,特别是要加强防火、防爆、防坍塌、防高空坠落等事故,严厉查处违法施工和违章指挥等影响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的行为。要扎实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加强新招收工人和转岗工人的上岗或转岗安全培训,督促施工企业要组织作业人员全面了解本项目危险场所、防范措施、基本安全操作规程,根据施工特点做发安全技术交底工作。

排查和评估汛期雨季施工作业现场、生活驻地设置等重点部位风险,防止汛期灾害。

5.深化水上交通领域排查整治。紧盯水路运输企业各项

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及执行情况,安全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情况,船舶安全技术条件;紧盯船舶超速、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紧盯船员各类法定证书不齐全,疲劳驾驶、违章操作。

三、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交通运输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全交通运输行业“百日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局综合业务科负责日常工作。局属各单位、各相关科室具体负责本业务领域、本单位“百日攻坚行动”的推进和落实工作。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加强统一组织,强化工作保障,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主流媒体、行业媒体,网络、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宣传好的做法,曝光反面典型。要开展“强责任,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主题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班组、进车船、进场站活动,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法规、知识和常识教育,努力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

(三)强化整治效果。各单位要按照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要求,规范隐患排查标准,采取清单化、图表化等方式,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实行台账管理;要建立隐患整改施工图,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严格落实隐患整改“销号式”管理;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持续跟踪进展,确保改到底、改到位;对一些长期存在、甚至屡禁不止的违规违法行为,该曝光的要公开曝光、该处罚的要顶格处罚、该停业的要立即停业、该吊销资质的要坚决吊销资质,通过严查严管,确保隐患和问题得到根本治理。

(四)加强统筹协调。各单位要将“百日攻坚行动”与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与各领域已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要加强行业各部门之间以及与其他行业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和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五)严格督办考核。各单位要加强“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的跟踪督办,县局将结合“五一”小长假、开复工以及暑期、汛期等重点时段,组织对各单位“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存在问题。

各单位要于4月30日前报送本单位“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每月29日报送本月度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含月度隐患排查治理、暗访工作调度统计、重大风险清单、重大隐患清单);5月底前上报安全生产“网格化”责任体系分解表;7月31日报送“百日攻坚行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