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局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时间:2022-06-01 09:46:33

自然资源局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6号文件要求,结合《市安委会落实省安委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视频会议任务落实清单的通知》内容,为有效防范和遏制自然资源系统生产安全事故,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防控系统性安全风险为重点,抓好思想认识、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应急准备“五个到位”,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二、整治范围

自然资源领域范围内审批非煤矿山企业,地质灾害隐患重点区域。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全面部署,广泛动员。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召开动员大会,部署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广泛发动宣传。

第二阶段:自查自改,深入检查,全面整治。各矿企全面自查安全问题和隐患,摸清底数,建立清单,登记造册。坚持边查边治,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隐患和问题整改到位。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巩固提高。安全小组成员单位及各矿企深入研判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四、组织领导

成立自然资源系统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五、工作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认识自然资源系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厌战等思想。坚决防止放松标准和搞形式、走过场。

(二)要严格落实责任

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真正负起本职工作内的主体责任,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彻底整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落实整治责任。

(三)要加强舆论宣传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切实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