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大检查特种设备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28 09:21:36

安全生产大检查特种设备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目标,深入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范围

1、以医疗卫生机构内使用的特种设备,包括电梯、真空灭菌器、消毒柜、中心供氧系统中的储氧罐、医用氧舱、医用氧气瓶等方面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与专项整治。2、以电站内使用的特种设备,包括电梯、储气罐、起重机械、压力容器、(场)厂内机动车辆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与专项整治。3、以重点工程施工工地起重机械(房屋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工地除外)为重点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4、以景区景点、物流行业的(场)厂内机动车辆、客运架空索道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与专项整治。5、加强对锅炉、压力管道、客运索道、气瓶充装站、电梯、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场)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突出学校、医院、机场、体育馆、车站、景区景点、人员密集小区等场所的特种设备监管,确保高危(高风险)行业企业一个不漏,检查覆盖面100%;使各类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彻底解决问题隐患反复发生、长期得不到根治的重点问题。

二、整治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自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具体分为三个阶段:(一)安排部署阶段(4月1日至4月15日)。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细化措施,广泛宣传,全面发动。(二)自查自纠阶段(4月15至5月1日)。一是各监管所要结合实际,开展好特种设备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认真填写《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台账》。二是各使用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和《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规定,严格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自行开展自查自改,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对于自查出的隐患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措施,排出整改进度,落实专人负责,限定时间进行整改,并形成自查报告及时向各自辖区内监管所报备。(三)全面整治阶段(5月1日—5月30日)。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各监管所对辖区内特种设备开展地毯式全面检查,对使用单位自查自改情况、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和安全管理情况等进行一次深入摸排和监督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提出整改要求,下发监管文书限期整改。(四)巩固提高阶段(6月1日至30日)。一是对整治阶段发现的隐患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未按整改要求落实整改的使用单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从严惩处;对涉及多部门的重大风险隐患,开展联合执法整治;对风险隐患突出的使用单位要警示约谈;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进行集中曝光,联合惩戒。二是认真总结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提炼工作经验,提升联合检查工作实效,形成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所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特设股,负责具体工作的指导和资料的收集、上报,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二)敢于动真碰硬,务求工作实效。各监管所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跟踪落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不适用限期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交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立案查处;对重大隐患治理整改不力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追责。坚决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敢抓敢管,规范特种设备使用行为,实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三)注重总结提高,构建长效机制。要坚持属地监管与行业监督相结合,企业自查与部门监管相结合,日常检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通过日常监管、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复查、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行动,细化工作措施,提升安全监管水平科学化、规范化。请各监管所于每月月底前报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情况统计表》和《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查出问题隐患一览表》至局特设股。请各使用单位按时报送隐患台账和自查报告至各辖区监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