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19 09:40:51

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关于安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部署要求,根据国家、省、市安委会要求,结合安委会《安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现决定在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文旅行业安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3月1日。

二、整治范围

范围内涉及文旅活动的各类经营接待单位和人群密集场所,包括旅游星级餐馆、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文物建筑、星级农家乐、旅游商品生产示范企业和文化娱乐场所等。

三、整治内容

(一)旅游交通。重点检查旅行社签订协议的客运交通工具、旅游客运单位及其人员资质、导游专座规范设置等安生产管理和保障措施落实等情况。(责任部门:市场管理股)

(二)文旅消防。重点检查A级景区(点)、旅游住宿、旅游餐饮、文物建筑、旅游商品生产、文化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设施、安通道、疏散标识以及消防应急预案与演练、应急防范措施落实等情况。(责任部门:各股室、各二级机构)

(三)旅游饮食卫生。重点检查旅游饭店、旅游定点餐饮场所、星级农家乐、景区(点)内外餐饮经营单位的卫生安管理和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责任部门:市场管理股)

(四)景区(点)安。重点检查危险路段、隐患区域、重点环节、特殊时段的安防范、客流管控以及应急预案与演练等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责任部门:市场管理股、纪念馆)

(五)风险性旅游项目安。重点检查大型游乐、水上运动等风险旅游项目的运营资质与安监管情况;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施设备的运营与管理情况。(责任部门:市场管理股)

(六)公共活动安。重点检查民俗节庆、文体娱乐等公共活动的方案报批及安反恐应急保障措施落实等情况。(责任部门:各股室、各二级机构)

(七)文旅市场秩序。重点检查旅行社、文艺演出单位规范签订合同、旅游广告、专职导游人员订立劳务合同、娱乐场所合法经营等情况;检查旅游购物场所明码标价、购物自由等情况;检查涉旅宗教场所文明燃香等情况。(责任部门:市场管理股、执法大队)

四、整治形式

针对文旅行业安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工作部署和安排,各股室、二级机构要根据活动期间天气变化和人员流动等因素特点,提前研判、周密安排、主动出击,积极部署文旅行业安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工作,加大对安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的检查监督力度,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完善安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深入贯彻落实文旅行业安生产工作、保障春节假日期间旅游安无事故。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制定相关工作方案,落实人员和责任,合理安排检查时间和方式,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从严检查,整治隐患。检查工作要做到认真扎实,作好记录,保存台账。各地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对问题严重的,要采取限期整改、关停、取缔等措施果断处理。

(三)认真总结,及时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