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安全生产大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6 04:04:51

街道安全生产大整治工作方案

4月15日5时30分,市县发生一起三车相撞重大交通事故,目前已造成12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书记、省长等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对现场救援、伤员救治、事故处理和开展安全大整治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4月16日,省政府召开市安全大整治专题调度会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提出相关要求,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从4月17日至5月16日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整治行动,现将方案明确如下。

一、工作重点

(一)企业层面

1.全面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要求,逐项对照检查,查漏洞、补短板。

2.全面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重点是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必须建立健全并有效落实,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从业人员必须经安全培训,按要求持证上岗。

3.全面管控安全风险。重点是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必须完好,必须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必须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

4.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是必须落实安全生产日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报制度,严格实行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5.全面加强应急管理。重点是必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应急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加密组织应急演练;必须加强岗位应急培训。

(二)政府层面

1.压实监管责任。重点是按照《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各站办所,社区、村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对标履职,分线包保,做到安全责任无缝对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席位制”包保制度要求,压实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相关要求。

2.强化安全防范。重点是针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和重大风险点,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结合“专家查隐患”工作机制,排查整改一批深层次隐患,该关停的坚决关停,该整改的坚决整改,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确保风险可控,隐患消除。

3.加强应急管理。重点是健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应急物资储备清单、配备应急物资;督导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培训、开展应急演练等。

二、责任分工

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的范围是行政区域全覆盖、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全覆盖,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将属地重点监管行业明确如下:

(一)危险化学品安全。

(二)道路交通运输安全。

(三)建筑施工安全。

(四)城市燃气安全。

(五)烟花爆竹安全。

(六)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

三、工作方式

(一)属地原则。各站办所,社区、村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本辖区内所有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结合实际制定大决战实施方案并迅速动员部署。组织对辖区内的重点单位的安全监管必须做到全覆盖。

(二)企业自查。各类企业单位必须制定本单位大整治实施方案,按照要求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隐患和每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彻底自查;必须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清单,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为确保安全生产大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各站办所,社区、村负责人要亲自负责,组织实施本行业、本辖区的大整治推进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肃追责问责。对大整治中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必须严肃追究企业和站办所,社区、村负责人的责任。在大整治期间,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决不姑息。

各站办所,社区、村4月24日前将本行业、本辖区大整治工作方案、5月11日前将大整治总结报送至街道安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