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房”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3 03:48:59

“空心房”整治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和县委县政府宅基地改革、空心村整治会议精神要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省市县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建设美丽乡村,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农村宅基地退出政策,通过拆除“空心房”土地整理复垦来盘活农村存量土地,提高土地的使用率,以此缓解我镇村民建房的用地计划和耕地占补平衡的压力。

二、目标要求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将农村“空心房”整治与规范村民建房、农村危房改造、土地整理利用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农村生态修复、建房集中、面貌提升、乡村振兴。确保2019年年底前完成全镇“空心房”整治及验收工作。

三、基本原则

(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空心房整治是按照“拆、建、管”并重的思路进行,是以推动农村生态大修复为目的。主要是对全镇范围内影响交通、安全、村容村貌的闲置房、危旧房、违章房及房主自愿拆除的零散房进行整治。

(二)依法依规、公平公正。遵循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实行“建新拆旧”,对“空心房”依法进行拆除。

(三)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农村“空心房”整治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坚持政府引导、部门协调、村级落实、群众参与的方式进行。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积极引导农民投身“空心房”整治工作。实行村组入户做思想工作、镇进行拆与运,村落实地使用,最后镇进行验收步骤进行。

(四)规划先行、综合整治。以自然村庄为单元,根据“空心房”的分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科学编制整治规划,遵循简约有效原则,因地制宜确定拆除复垦、拆除新建等分类整治形式和宅基地退出后的开发利用方式,实现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提高农村土地的利用率和综合整治效果。

(五)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村庄、重点区域实行重点整治,带动其他村庄全面铺开。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确保全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到位。工作开展中注意保护具有保留价值、能彰显特色、传承文脉的文物(古建筑)。

四、整治内容

1.整治重点。全镇除进行了新农村建设以外的所有村庄。

2.整治对象。一是长期无人居住或无人监管或无合法继承人的空房、杂屋以及废弃的民房、生产性用房等“闲置房”;二是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残垣断壁和破烂不堪的“危旧房”;三是乱搭乱建的“违章房”;四是零星分布、简易建设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以及分散居住且本人自愿拆除的“零散房”等。

3.整治要求。一是对纳入整治范围的农村“空心房”,按政策法规整治到位;二是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对农村“空心房”拆除后的地块,按照规划开发利用到位;三是对整治后的地块加强后期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管护到位。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2019年5月1日前完成)

各村按工作方案的要求,要召开村组动员大会,宣传“空心房”整治精神,落实责任人员和工作分工,组召开群众代表大会,成立“空心房”整治理事会。

(二)全面调查摸底(2019年6月1日前完成)。

1、按照镇人民政府工作要求,以村为单位,各村组织全面调查摸底,准确掌握本辖区内“空心房”的数量、规模,详细摸清每一栋“空心房”的产权人、权属面积等信息,并分组逐栋建册归档,建立“空心房”信息台账,并将相关信息张贴公示。

2、对符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申报条件的地块,由镇国土所调查核实后,以镇党委政府的名义打包向县国土资源局申报,县国土资源局组织相关部门实地踏勘后列入项目库,按计划分步实施。

(二)编制整治规划(2018年7月1日前完成)。

各村要根据本辖区内“空心房”现状,科学编制村庄“空心房”整治规划,确定好村庄整治任务和整治时间节点、实施举措和政策措施,按信息台账对需拆除的“空心房”进行标识,组织工作人员逐组逐户上门,做好腾空思想工作。

(三)“空心房”拆除整治(2019年11月底前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按照村庄整治任务和整治时间节点、以村为单位逐村逐组进行拆除,对拆除的建筑垃圾清运。

(五)验收考核(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1、以村为单位,对照整治台账进行查漏补缺,巩固提高,经复核确定达到整治要求后向镇政府提交验收报告,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组成验收工作组,深入各村进行考核验收。

2、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项目竣工后,镇党委政府组织项目初验。初验合格的,报县国土资源局依程序申请上级国土部门申报项目。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镇“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人大主席任执行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党政办、镇国土所、镇纪委、镇新村办、镇城建办(规划所)、镇林业工作站、镇综治办(派出所)、镇城管中队、镇财政所、镇卫生院、供电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网络公司及19个行政村单位负责人及驻村干部为成员,各村挂点领导及蹲点干部为各村实施“空心房”整治工作的牵头人员和责任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新村办,龙光勇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各项具体工作。

各村成立由村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责,推动辖区里“空心房”整治工作。各村同时要充分挥村民理事会、监事会的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确保全镇整治行动稳步推进。

各责任单位职责如下:

1、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订“空心房”整治工作细则,负责上传下达,项目选址、项目资料的报送、验收、资金协调、考核等日常工作的指标管理;负责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及时将我镇整治工作的成效客观实在的向宣传媒体报送信息。

2、各村:各村为“空心房”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单位,负责本村“空心房”整治工作的组织与实施;负责“空心房”的调查摸底、整治开展、资料收集与上报;负责本村整治过程中土地权属纠纷的调处;严格执行规范村民建房的有关政策规定。

3、镇党政办:负责“空心房”整治工作的后勤工作。

4、镇城建办、国土资源所:“空心房”整治工作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全镇城乡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测量、申报、监管、验收和业务指导工作;负责组织本镇各村小块原建设用地复垦后的验收;牵头组织非规划控制区新建未拆旧房屋的拆除与集中综合执法行动;负责土地权属变更调查、指标确认、信息报备等。

5、财政所:负责专项资金的筹措、拨付、监督、管理项目预结算评审。

6、镇纪委:负责对全镇“空心房”整治工作的监督、责任追究和违纪行为的查处。

7、镇城管中队:具体实施“空心房”重点户、难点户拆除及拆除后的清运,调度指挥拆除清运机械设备。

8、综治办(派出所):负责全镇“空心房”整治工作中的矛盾调解及信访维稳工作;派出所在扫黑除恶工作负责对那些违法故意阻挠、蓄意破坏整治工作行为的加强打击。

9、镇卫生院:对施工现场的意外事故进行医护。

10、(供电、移动、电信、网络)公司:负责“空心房”上部门线路整治、解除或拆除。

(二)落实政策措施

1、加强综合执法。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的政策规定,国土、规划等部门和镇要组建整治综合执法队,对未进行“空心房”整治的村庄,不予办理建新房审批手续(文件下发之日起执行);对“一户多宅”、已建新未拆旧和不符合村庄规划的农村“空心房”要加强综合执法力度,确保“空心房”拆除整治到位。

2、加大舆论宣传。加强对农户的教育引导,宣传好国家的土地利用政策和规定,提高农户积极支持、主动配合的自觉性。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和农村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其率先拆除。加强对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的宣传,为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营造浓厚氛围。要认真及时总结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与其他乡镇加强工作交流,促进全镇整治工作均衡开展。

(三)严格考核奖惩

建立进度调度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评比”的工作制度,及时通报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抓好推进落实。将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列入各村年度考核内容,对任务完成好的村给予表彰,对任务完成差、工作不力的村,取消村工作评先评优资格,并进行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