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10 05:05:09

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根据中央、省市、区委的安排部署,镇党委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15年底,在全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对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一次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专项整治内容

按照中央、省市、区委要求,结合“不严不实”问题清单、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工作,重点排查和整治以下七个方面问题。

(一)为官不为。重点整治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落实、不到位,不敢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不敢担当作为,奉行好人主义,怕得罪人明哲保身;在位不履职、履职不尽责,工作不在状态,不遵守上班纪律和请销假制度;“机关化”现象严重、部门利益至上,庸懒散浮拖推等问题。

(二)执行不力。重点整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闹无原则纠纷、不服从组织安排,讲客观条件多、主观努力不够,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打折扣搞变通,遇困难就躲、见矛盾就交,重大项目推进不力、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不达标等问题。

(三)作风不实。重点整治宗旨意识淡漠,群众观念缺失,作风漂浮,不深入基层、不联系群众、不了解实情,对群众办事态度冷漠、生冷硬推,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决策,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审批事项不一次性告知到位,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问题。

(四)为官乱为。重点整治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办事,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在征地拆迁和旧村改造工作中强占强拆、违规操作,拍脑袋决策、想当然部署、出台政策措施出现原则性错误等问题。

(五)贪腐谋私。重点整治挤占挪用挥霍集体财物、套取骗取国家补贴补助款、截留克扣冒领惠民资金、贪污侵占征地补偿款和旧村改造资金、滥用权力中饱私囊,利用权力搭售商品、搭车收费、强买强卖、摊派消费、强设条件、指定购买,“靠山吃山”,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

(六)执法不公。重点整治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以罚代管,滥用自由裁量权,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搞权钱交易、徇私枉法、执法行为不规范、滥用职权、欺压百姓以及收受红包礼金、购物卡等问题。

(七)守规不严。重点整治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懈;不讲组织原则、不顾工作程序,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借婚丧嫁娶、乔迁新居收礼金办宴席等行为,甚至目无党纪国法,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

二、专项整治措施

(一)全面排查,不留死角。镇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敞开大门、集思广益,采取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相结合,把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查找清楚、查摆到位。用好组织力量,就是党委要发挥领导作用,在组织镇、村(社区)认真开展自查的基础上,抽调专门力量组成工作组,逐村逐部门摸底排查,看问题是否查清楚、找彻底、摆到位。用好班子力量,就是领导班子要发挥主体作用,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认真对照检查、交心谈心、开展批评,共同把脉找准问题。用好个人力量,就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从思想上找问题,从思想上找原因,做到查摆问题要见具体人、具体事,真正触及深层次、实质性问题。用好群众力量,就是要发挥群众的参与作用,通过“走基层”活动、召开“村民说事”等方式,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尤其对群众来信来访要逐一核实、认真办理。逐村建立问题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分门别类列出清单,细化到事,具体到人。

(二)剖析根源,研制对策。镇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排查出来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专门研究,找准症结所在,分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从存在的问题反思查找工作方面的问题,从工作方面的问题反思查找领导班子的问题和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深入分析原因,从严和实上触动思想和灵魂。镇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机关组织生活会,要针对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逐项对照检查,扎实开展“思想健康体检”,从严推进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纪律意识、道德品行等方面深查细究,明确整改方向,以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梳理分析,找“病情”、析“病因”、拔“病根”,研究制定管用措施,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治清单,做到具体化、可操作、好检查、能监督。

(三)从严整治,从严问责。要制定整治方案、落实整治责任,针对排查出的问题,一项一项明确责任主体、整治措施和进度安排,实行台账管理,逐项认真整治,一件一件销号,确保整治工作具体落地。要上下联动整治,自上而下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镇属各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以上率下,以下促上,形成合力。要公开透明整治,通过政务公开、阳光监督台等形式,及时公开整治项目、进度和结果,让群众知情,接受群众监督。要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持教育和惩戒并重,对情节较轻、影响较小、不构成违纪违法的,要提醒帮助、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限期改正;对那些虽没有严重违法违纪,但缺乏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敷衍塞责,缺乏担当,碌碌无为,贻误工作的,要坚决作出调整;对违反纪律规定的,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坚决纠正;对那些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的,要坚决查处。

(四)建章立制,巩固提升。充分运用专项整治工作的经验和成果,持续抓好干部的教育管理,着力构建解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干部职责清单制度,公开行使公共权力和便民服务事项的政策依据、权限范围、运行流程、规范履职行为。要健全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推广为民服务全程、一站式服务等做法。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规范监督内容、权限和程序,保证村级各项事务公开、公平、公正。抓好市委《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十条措施》《市整治“为官不为”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大力提拔使用受表彰的优秀乡村党组织书记,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干部和大学生村干部中考录公务员力度,大力宣传优秀干部先进事迹,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积极提高镇干部待遇,加快食堂、澡堂、图书室、文体室和干部周转房建设,扎实推进村级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切实改善干部工作、生活条件。要深入推进“堡垒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基层组织核心地位、带头人队伍活力、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基层党建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三、专项整治要求

(一)从严从实推进。镇党委坚持“零容忍”态度,从严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实施、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设立专项工作督导组,负责督查指导工作开展,暗访工作推动不力、矛盾问题集中的典型,集中曝光查处。整治工作成效将作为各村(居)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必述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落实、履责不到位、整改不担当的支部和个人严肃追责。

(二)落实工作责任。镇党委将组建领导机构和督导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下“猛药”整改,力争短时间取得明显实效。镇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治,挂点联系一个问题突出村(社区),进行重点整治;要抓好工作的实施和指导,开展明查暗访的督查督办,传导压力、推动整改。各村(居)负责本行政村(居)内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和督促,根据本实施方案,查找并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镇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推动整改落到点上、见到成效。

(三)强化宣传引导。镇党委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广角度、高密度地做好宣传引导,营造专项整治工作良好氛围和强大声势。既要敢于揭短亮丑,在电视、报纸、网站等开辟专栏,设立“举报箱”“曝光台”,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揭丑曝光一批反面典型,形成强力震慑;又要积极传播正能量,及时总结推广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好做法,大力宣传“好干部”、服务群众示范基层党组织等先进人物、单位和事迹,营造良好氛围。

(四)抓好统筹结合。坚持务求实效,把专项整治作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收官“十二五”、谋划“十三五”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做好“转型升级年”各项工作,实现“两手抓、两促进”;与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结合起来,抓紧纪律作风警示教育不放松,让广大干部受教育、受警醒、受启发,为做好集中换届工作筑牢纪律防线、营造良好生态;与走基层、送温暖,全面践行“亲情工作法”、打通“最后一公里”结合起来,用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服务群众、推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