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08 05:13:02

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改善空气质量为目标,各单位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持问题导向、部门联动、分类施治、严格执法、共同参与的原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工作职责,积极开展问题排查,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二、工作重点和整治时间

镇党委、镇政府决定自即日起,在建筑工地、餐饮油烟、露天焚烧、汽车修理、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确保4月12日前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专项排查

1、场镇规划区内建筑工地

责任单位:

主要排查内容:降尘降噪设施使用情况、挖运建筑弃土是否规范

2、汽修行业排查

责任单位:镇城建办

配合单位:

主要排查内容:修车车间是否规范、是否进行喷漆作业、是否安装废气治理设施

3、餐饮油烟排查

责任单位:镇环保办

配合单位:

主要排查内容:使用燃料情况、灶头数、是否安装油烟净化器

(二)形成方案制度

1、制定秸秆禁烧方案,明确制约机制

责任单位:镇环保办

配合单位:各村(居)

2、制定烟花爆竹限放方案,责任落实到村(居)

责任单位:镇安办

配合单位:

3、制定建筑工地扬尘整治方案

责任单位:镇城建办

配合单位:

4、制定餐饮油烟整治方案

责任单位:镇环保办

配合单位:

四、组织领导

为了开展好专项整治活动,确保整治活动落到实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环保办公室,,负责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必须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各负其责、明确具体任务、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治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在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单位、村(居)要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措施按期完成,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力争我县大气质量考核位居前列。

(二)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对涉及大气污染源的企业,要按照大气污染治理要求进行规范整治,并按行业规定加强管理,对未按期完成整治任务的企业实施停业整改,对无法进行整治的企业实施关停;加大涉气隐患点的日常监督管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各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

(三)强化行政问责,严肃查处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对迟报、瞒报、漏报、谎报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