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03 05:07:50

镇“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方案

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根据省农业厅、国土资源厅《省关于“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和市、县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的工作部署及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上下联动、属地管理,全面清理、彻底整治,标本兼治、务求实效,集中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监管长效机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为促进农业健康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二、清理整治范围

按照严守红线、突出重点、分类处置、集中打击的要求,对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清理整治。重点清理整治工商资本和城市居民到农村非法占用耕地变相开发房地产和建设住房行为。清理整治范围主要包括以下三类问题:

(一)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特别是别墅、休闲度假设施等。

(二)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

(三)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严重超标准,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

此外,根据上级部署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设施农业项目中存在的相关违法违规问题。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全面排查“大棚房”等问题。以各类型农业园区、农业大棚、已领取农业补贴的项目和设施农用地相关资料为基础,在全镇开展拉网式、台账式等形式的排查清理,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逢棚必查、不留死角,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全面收集整理土地承包、流转、审批、备案等相关档案信息,找出问题节点,追查问题根源。对排查清理发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住房等非农设施的,逐一建立问题台账,为清理整治提供依据。

(二)坚决清理整治整改。根据排查结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区分类型,依法依规,整治整改。对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住房等非农设施的,以及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等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作为清理整治重点,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坚决退房还地,恢复生产;对农业大棚看护房等生产附属设施占地面积超标的,要区分情况,做细工作,切实加以整改。

(三)严格执法惩治惩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等问题的责任主体,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各级农业部门配合,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等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逐一排查“大棚房”是否享受财政补助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对其中涉嫌骗取涉农资金补助、改变农业设施用途的,农业、财政等部门要坚决追回。

(四)严肃执纪问责。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在清理整治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等农地非农化问题中,发现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公职人员,纪委监委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嫌有内外勾结、搞利益交换和谋取私利等腐败行为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五)尽快恢复耕地生产功能。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的“大棚房”等非农设施进行清理整治后,要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采取综合措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六)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以本次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特殊管制措施,建立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有奖举报制度,加强对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利用耕地的规范管理,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加强设施农业精细化管理,对设施大棚、温室等普遍建档立卡。加强调查研究,在政策范围内,改革创新,积极谋划促进我镇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技术和政策措施。根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抓紧研究制定完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产业振兴和设施农业等用地政策和管理办法。

四、职责分工

(一)镇党委、政府职责。镇党委、政府按照属地原则对本地区专项行动负总责,对本地区耕地保护、遏制农地非农化负总责。镇党委、政府承担实施专项行动的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责专项行动具体组织落实,做好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整治整改、汇总统计、总结上报等工作。

(二)有关部门职责。镇农业服务中心、国土所共同开展清理排查并提出相关查处整改意见。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提供农业园区、农业大棚、设施农业项目、已领取农业补贴相关项目的有关资料;重点查处排查发现的违反农业相关政策、骗取农业补贴等违法违规行为。

国土所负责提供已备案设施农用地和历年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未备案但实际为设施农用地图斑有关资料;重点查处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林业站、畜牧兽医站等其他相关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镇政府统一部署下,各尽其责、共同负责,加强配合、联合行动,落实专项行动各项措施。

(三)各村委职责。各村委负责配合镇相关行动,摸查登记本地区范围“大棚房”情况,于每周三下午下班前将每周摸清情况上报镇农业服务用心。

五、工作安排

(一)安排部署和排查清理(3月10日前)。

拟定镇“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各项工作制度。

各村委自查(3月12日前)。各镇按照专项行动要求,对本地区“大棚房”问题进行全面清理,逐个入园入棚现场核查,逐个排查违法违规用地情况,登记造册建立问题台账,并上报自查报告(包括清理排查工作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有关政策建议等),填写《“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排查情况汇总表》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违规项目情况表》报镇农业服务中心,镇农业服务中心汇总后报县大棚办。

(二)整改落实(4月10日前)。

1、制定方案。针对清理排查出的问题,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细化措施,落实整改。

2、组织整改(4月5日前)。按照整改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问题整改。根据整治整改情况,集中通报、公开处理一批典型案例。

3、上报情况(4月10日前)。各村委将此次行动上报镇农业服务中心,镇农业服务中心于每周星期三向县大棚办上报整改方案电子档,星期五上报整改进度。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成立“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刘洪秋同志担任,杜泽勇同志具体负责汇总上报工作。

(二)强化部门协作。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定期上报信息。各村委要及时调度汇总清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向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村委清理整治情况。对清理整治中发现的重大情况及时上报。

(四)接受社会监督。在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期间,设立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制度,接受群众举报和舆论监督。纪委监委办公室接到的“大棚房”问题线索和群众举报,同时移交镇专项行动协调推进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