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03 04:57:06

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提升预防火灾能力、科学施救水平,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公共消防基础建设水平,提高社会单位自我管理水平,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增强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切实有效消除火灾隐患,保障供销系统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工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夏季即将到来,气温越来越高,防火形势逐渐严竣,社全体工作人员,应牢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尽其责,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为认真抓好这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县社成立了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为此项工作提供组织保证。由县供销社主任同志任组长,县供销社副主任、党委委员同志任副组长,县社各股室、各中心社负责人为成员,负责这次活动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资产股,具体协调这次活动的开展。

2、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县社各股室、中心社要迅速开展针对各自辖区内的办公场所、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太平社市场、超市要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要重点排查整治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是否明确到位,是否制定安全制度与应急预案;严禁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作为顶棚等建筑材料;市场应当保持消防车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违规占道经营;严禁在市场内走道、门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违规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应按照规范设置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并保持完好有效;严禁营业期间动用明火进行装修、装饰、改造施工、用电煮饭;严禁私拉乱接临时线路。要把发生火灾后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作为一条硬性规定,督促单位作为应急处置的首要程序,防止贻误报警时间。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要严格督促整改,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要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上报到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加强消防安全警示教育,提升灭火应急救援能力

我社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横幅、微信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介,全方位开展安全宣传,加大防火灭火、自防自救常识的宣传,一旦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调动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开展救援。并严格强化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坚决防止因处置不当造成次生灾害或人员伤亡。

三、工作步骤

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从即日起到6月30日前,按照自查自纠、集中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纠阶段(即日起至4月20日)。各股室、中心社要根据文件精神,及时进行动员部署,要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操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要找准火灾防控的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彻底排查各类火灾隐患,并对所有列入整治范围的场所进行摸底调查,并对检查中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各场所经营者限期整改。

(二)集中检查阶段(4月21日至4月30日)。县社将对全社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活动进行全面检查。

(三)整改落实阶段(5月1日至6月30日)。全社要将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建档立案,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并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整改销案工作。要以这次集中行动为契机,既要切实消除当前的消防安全隐患,又要做到标本兼治,建立起重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