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期间烟花爆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01 05:04:35

清明节期间烟花爆竹整治方案

为切实抓好2019年清明节期间烟花爆竹经营安全工作,全面提升烟花爆竹经营安全条件,有效防范事故发生,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烟花爆竹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等领导同志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省、市对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针对我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的特点,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深入推进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提升烟花爆竹经营安全条件,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二、工作时间

2019年3月25日至2019年4月15日。

三、组织领导

成立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巡查领导小组:

四、工作要点

(一)严厉查处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违法行为。严禁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和非正规渠道销售的非法产品;严禁在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外经营烟花爆竹;严禁超许可证载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严禁集中、连片和在居民居住场所的同一建筑内经营、储存烟花爆竹,持续对属于“两关闭”情况的零售网点实施关闭。

(二)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为。持续保持烟花爆竹打非高压态势,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烟花爆竹各环节非法行为。重点检查可能从事非法生产、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场所,及时发现并坚决查处取缔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行为。

(三)守护“双禁”红线,持续打击双禁区域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对划定的禁售禁放区域,组织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巡查,特别是各地环境质量监测点周边,要增加宣传频次和加大查处力度,严防死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有计划、高效率的开展清明节期间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

(二)积极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要积极响应文明祭祀号召,强化安全意识,预防安全事故。大力宣传现代祭扫理念,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上纪念、集体共祭、社区共祭、错峰祭扫等多种祭扫纪念方式,逐步使文明低碳祭扫成为社会主流,减少和杜绝烟花爆竹燃放、祀品焚烧。

(三)注重工作实效。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打非”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制定有效的工作措施办法,灵通信息,开展联合执法,提高工作实效。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各项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加强对专项整治的跟踪督促指导检查,及时解决专项整治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有序推进。

(四)加强总结提高。各乡镇(街道)要对辖区所有烟花爆竹零售点开展每日巡查,及时消除隐患和矛盾,总结相关经验和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确保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