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敛财”问题整治方案

时间:2022-03-28 05:28:25

“敛财”问题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和市、县关于扎实做好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狠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敛财”不正之风,根据县上统一安排,从2019年2月起,在全局开展为期6个月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敛财”问题专项整治。现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解决极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精神文化生活匮乏,沉迷、玩物丧志,通过敛取财物,聚众、挪用公款或索贿行贿等恶劣行为,进一步端正党风政风,行风,持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树立党员干部作风正派、崇廉尚实的良好形象。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专项治理工作,特成立体育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敛财”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三、整治重点

(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公务时间和公务场所,或下基层调研和工作时,打麻将、玩扑克、打长牌、“炸金花”“”“打大二”等,或者利用手机、网络等媒介参与上述活动。

(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与管理服务对象进行带有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打长牌、“炸金花”“”“打大二”等。

(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打麻将、玩扑克、打长牌、“炸金花”“”“打大二”,或者利用手机、网络等媒介进行任何形式的或聚众,挪用公款,在国(境)外参与。

(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接受管理服务对象通过“打底钱”、打“业务牌”等方式进行利益输送。

(五)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为活动提供场所、赌具等便利条件,甚至违规插手、干预查禁工作,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四、整治措施及时限要求

(一)营造浓厚氛围。通过体育局职工会、体育局qq群、微信群、专栏、赛事活动等多种形式,宣传政策法规,迅速营造整治活动浓厚氛围,督促有“敛财”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向纪检监察组织说清问题。

时限要求:2月底前完成对专项整治活动的集中宣传,其余工作长期开展。

(二)加强教育引导。体育局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集体约谈、发送提醒短信、签订承诺书、qq微信提醒宣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拧紧思想“总开关”,增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拒赌防腐的自觉性。

时限要求:2月底前完成承诺书签订和第1次廉洁提醒短信发送和qq微信提醒宣传;3月12日前完成集体约谈,其余工作长期坚持。

(三)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开展以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以及县上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反面典型唤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党性意识和法纪意识。

时限要求:3月20日前开展以职工会、微信qq等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

(七)严格监督管理。按照省纪委关于禁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的“负面清单”,落实局党组党内监督责任,建立完善日常监督管理机制,探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外有效监督管理方式,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监督管理对象参与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时限要求:长期

五、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提高认识。局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做好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敛财”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不组织、不参与“敛财”活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体育局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敛财”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领导,党组书记要对重要问题直接抓、抓具体。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要及时开展宣传、签订承诺书、集体约谈、警示教育、监督管理等专项治理工作,狠抓落实。

(三)精心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制定务实过硬的具体措施,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整治,确保专项整治见真章、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