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排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03-20 05:18:05

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排查整治方案

根据县级文件精神,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自觉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二、整治目标 

通过对全乡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排查整治,整治一批行业乱象、建立一批规章制度,实现专项斗争、重点整治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行业管理规范、社会秩序井然、发展环境优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

三、整治领导机构

为了加强此次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的排查整治工作,乡成立了书记、乡长为乱点乱象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扫黑除恶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四、整治重点 

(一)重点整治的黑恶势力

1.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2.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3.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4.在交通运营方面,非法运营、非法垄断客源、阻碍执行公务、暴力抗法的黑恶势力;

5.在商贸集市、农贸市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6.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黑恶势力;

7.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二)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的乱象

1.未经审批违规建造房屋等,经教育拒不整改的;

2.策划、煽动、组织、强迫群众对抗政府、聚众闹事、非法上访、扰乱公共秩序,尚不构成犯罪的;

3.父母为贫困户(低保户)或享受国家各类优惠政策,子女住楼房、买小轿车、生活奢靡,不尽赡养义务的;

4.借项目建设之机,超出国家政策补偿标准、漫天要价抢栽抢种、抢修抢建、拒不依法搬迁房屋的,以假离婚、假分户等手段骗取、侵占国家、集体、他人补偿财物,阻扰项目建设实施的;

5.参加邪教等非法组织的。

五、整治时间

自2019年1月至12月

六、工作措施

(一)全面宣传发动。各村要召开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发送手机短信、微信、出动宣传车、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全方位、无盲点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采取不同形式的宣传,做到场乡街道有标语、村社有专栏,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动员全乡上下参与专项斗争,营造扫黑除恶氛围。

(二)广泛收集线索。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力量深入黑恶犯罪活动活跃的行业、地区、领域,访民声、听民怨,收集线索;各村结合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包村乡干部、村社干部、帮扶责任人,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走访摸排,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对象,逐户走访,深挖细排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

(三)加大监督力度。结合反腐“拍蝇”,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乡纪委要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纳入执纪监督工作内容。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作为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部署、同落实。要坚持做到“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四)提升打击质量,依法严惩、消除后患。要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无恶治乱,确保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不构成犯罪的恶势力违法活动,要充分做好走访和劝解工作,要善于运用治安、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进行打击处理,严防其坐大成势。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把扫黑除恶与基层组织建设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带支部活动,所有乡村干部全部分片包村,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及时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乡党委要加强对村“两委”换届的组织领导,坚决防止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进入村级“两委”班子。对黑恶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的,坚决依法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