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集中整治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1 04:34:14

环保督察集中整治月活动方案

为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改善我市环境质量,按照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意见反馈会议要求,结合我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制定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治月”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办结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坚持以“治旧控新、疏堵结合、建管并举、综合运用”为原则,对全市畜禽养殖业进行科学、规范管理,有效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使我市畜禽养殖业达到“标准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目标。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奠定良好环境基础。

二、整治内容

全市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

三、整治时间

2018年9月15日——10月15日

四、整治原则

(一)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街政府要合理制定养殖规划,统筹考虑畜禽养殖生产布局,组织对辖区内畜禽养殖污染实施治理。

(二)损害担责原则。各畜禽养殖场业主是治污主体,必须切实承担治理责任,强化治理投入。

(三)治旧控新原则。对现有规模畜禽养殖场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实现达标排放或综合利用;对新建畜禽养殖企业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

(四)依法行政原则。环保部门负责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统一监督管理;畜牧部门负责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和服务;各乡镇街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本行政区域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

五、整治范围

全市国家云平台备案规模养殖场及规模以下养殖户。

六、工作目标

通过对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开展指导和服务,重点强化养殖场污染的整治力度,实现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达标合规。2018年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7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3%。规范散养户养殖行为,因地制宜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极大降低养殖污染案件发生率。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领导小组,由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市环保局、畜牧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市国土局、林业局、水利局、财政局、各乡镇街主要领导为成员,切实抓好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办公室主任由市环保局副局长担任(兼)。各乡镇街也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二)加强协调配合。市环保局、畜牧局及各乡镇街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国土、水利、林业、财政等相关部门在专项整治中要各尽其责,全力支持,确保取得实效。

(三)强化监督检查。市政府将定期对各乡镇街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工作得到有力推进。市环保局、畜牧局将采取联合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切实加大对畜禽养殖场(户)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造成环境污染的,由环保部门依法进行严厉处罚。